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世博美女安保280余天仅休半天 以女性柔情执法

  下午2时,迎面吹来的风都带着暑热。

  世博会安全联络官杨炯骑着一辆电动车朝澳大利亚馆(网上澳大利亚馆)驶去,脸庞晒得通红———每一天,她都要造访园区多家场馆,听取参展方对园区安全管理措施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处理他们提出的问题和要求。

  42个自建馆、11个联合馆,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馆,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就是一个“小联合国”。涉及场馆与园区安全事务沟通,全部由21名杨炯这样的联络官负责。

  15分钟至少接8个电话

  运输设备车辆怎样入园?场馆活动嘉宾如何办理证件?证件忽然失效如何处理?———自参加世博会筹备开始,杨炯的手机就向参展方工作人员24小时开放。

  每天早上8时起,杨炯的手机就停不下来。上午11时,短短15分钟内杨炯至少接了8次电话,操着各国腔调、中英文混合的语言在电话那头轮番响起,接完第6个电话她不得不立即将手机连上充电器。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方已逐步习惯“有问题找安全联络官”,杨炯的手机被同事们称为“园区110”。

  世博会运行之初,杨炯曾多次向参展方通报大客流情况,但观众热情仍然超出部分场馆的预计。一次,杨炯接到一欧洲国家馆“求援”电话。杨炯二话不说赶到,人潮已将该馆团团围住,而周边有水池,人流继续拥挤,后果不堪设想。杨炯立即将情况汇报至安保部,应急队员5分钟内赶到,排队秩序逐步恢复。半小时后,该馆顺利迎客。

  世博运转已入常态,但杨炯和参展方之间的沟通并未减少。她每天入园拜访3—5个场馆。考虑到步行与各场馆联系效率低,遇突发状况来不及处理,安保部门特批了一台电动车作为杨炯园区内的骑行工具。

  从今年2月16日正式进驻园区开始,杨炯只休过半天假———那天她父亲膝盖动手术长达4小时,她实在放心不下。

  三件“法宝”助角色转换

  “我的工作是服务好所有的参展方。”一开始,脾气直率的杨炯有时“想不通”:在上海举办世博会,参展方应该遵守“我们的规则”。然而随着世博会的筹备与召开,“服务者”这一定位在杨炯心中日益清晰:“很多工作按原有模式难以取得最佳效果,需要我们角色转换。”

  角色从“管理者”转换为“服务者”,杨炯有三件法宝。

  第一件是她的小本子。每天晚上工作结束后,杨炯会在办公室里安静坐一会儿,想想这一天跟诸多老外打交道的过程,有哪些不妥之处,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再把重新思考后认为恰当的方式批注在旁。时间一长,小本子的功效显露。世博会召开后,有参展方向她抱怨安保太严苛,“连一瓶水都不能带”。她笑答:“想想看,在您的国家,上飞机能带饮料吗?这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

  第二件是“各国风俗一览表”。身为老师的父亲得知女儿加入世博安保团队,一再告诫她要尊重各国不同的风俗习惯,“不要因细节犯错”。杨炯和她的伙伴们查找资料,自制了“各国风俗一览表”。有参展国希望“改进安检方式”,杨炯发现该国一般是“男检男”、“女检女”,但这在世博会难以实现。经过反复沟通协调,安保部门为该国人员“量身定做”

  一套安检模式,从安检动作和流程上尽量贴近该国习惯。

  第三件则是经验。杨炯曾于2004年—2005年担任驻科索沃的维和警察。特殊工作环境为她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处积累了经验。如今与参展方沟通,时不时聊上几句当地风俗文化,立即拉近与这些外国人的距离。在不少外国参展方眼里,杨炯不仅是“工作伙伴”,更是“值得信赖的朋友”。

  一小时沟通赢得理解

  “我是一个女性,我可以用好我的身份角色。”———如果说各项安保条例是刚性的,那杨炯的工作方法就必须“柔性”,方能“百炼钢成绕指柔”。

  日前,某馆一名外方人员和中方人员欲入园,但只有一张有效证件。见同事入园,中方人员也要求入园,情急之下安检人员说了句“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这让这位工作人员大感委屈,哭着给杨炯打电话。杨炯立即赶到馆内与馆方沟通。

  馆长态度强硬地指责安检人员不近人情。杨炯耐心听完抱怨,感谢对方“直言不讳”,同时也告知馆长:“我们在空调房间里谈话,安检人员却在烈日下一千遍重复同样的动作,如果有失礼之处,请你们谅解。但他们的做法没错,是为了保护我们以及参观者的安全。”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杨炯赢得馆长的理解。

  坚持原则的同时,杨炯也想尽办法为参展方提供服务。按规定,各场馆进出园区的车辆须严格控制。然而,一位自建馆馆长找到杨炯,该馆最大的赞助商负责人年过七旬仍要来参加活动,希望安保部门准许其车辆进入园区。综合考虑各方因素,杨炯为老人开了“绿灯”,并由馆长签字认可归还应急通行证的时间。让杨炯感动的是,当天自己因紧急会议无法取回应急通行证,这位馆长拿着证件在会场外等了半小时:“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