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出行宝典 正文
世博上南路入口设140个安检门 地下入园速度快

  如果说世博园的其他出入口都是“平房”,那么毗邻轨交7、8号线的上南路6号口就是不折不扣的“复式别墅”,上下四层共140个安检门的立体结构承担了每日20%的入园客流。为了能让每位游客安全有序地通过,上南路管理站不仅借鉴治理洪水想出了模块管理,也贴心地推出了8项措施为游客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而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日60万以上的大客流,上南路出入口管理站站长高长林昨日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地下二层新增了80个“铁马”,预计将在近日共增加300个“铁马”,扩容可容纳2万人左右的排队等候区。

  像治理洪水一样管理人流

  “轨交7号、8号线,周边7条世博专线、30余条公交线路外加4个世博专用停车场,能为出入口带来每小时4.32万人次的客流量。”高长林告诉记者,一开始面对如此巨大的人流,他们也深感为难,因为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经过上南路管理站和其他配合团队的反复研究之后,他们想出了一套完整的蓄流——泄流——分流的管理方法。“就像治理洪水一样地管理人流。”副站长袁骏这样打比方。

  为了使得客流行进流畅,管理站首先从排队设施上想办法,将整个排队区域划分成三大块——“铁马”区、直行通道、蛇形通道。所谓“铁马”是2米长、1.5米高的带灵活铁链的护栏,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收放铁链来时时控制进入到直行区域的人流,直行区域则类似于蓄水池,将人流蓄满至八成左右,再由工作人员逐渐往蛇形通道内放。蛇行通道曲折迂回,既可以增加游客的容量,又可减缓游客的前行速度为安检口留出空间。“这样一来,开闸放人、关闸控流,每个区域彼此独立,将一个大问题拆解成若干个小问题逐步解决。”袁骏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控制人流的秘诀。

  发离队彩条,与“黄牛”斗智

  面对每天数以万计、凌晨就来排队的游客,管理站除了采取有效措施、挖掘潜力应对大客流之外,还想方设法整合资源推出了贴心的“八小举措”。

  天热汗多,为帮游客补充水分,除了在三个楼层排队区安放饮水机外,每天早高峰期间,民警都会提着水壶来回为游客倒茶添水。看到一些年老体弱的人常常在排队区域出现不适,管理站还在值班民警装备里面加装了人丹、保心丸、中暑药等应急小药品。

  其中,最受到游客们称赞的就是“小彩条”。从7点进入“蓄水池”等待到9点开园,基本上游客还需要等待2小时。于是根据区域不同,民警会向那些有如厕需要的游客发放彩色小纸条。“一开始我们发过扑克牌,不久就出现山寨版;之后刻过橡皮章,但有些想收藏门票的游客不肯盖;也发过塑料手牌,但数量少成本高。”袁骏告诉记者,几经摸索,他们才想到了发彩色N次贴,这样不仅成本低,而且从颜色上就可以区分游客是从哪个区域离开的。为和“黄牛”斗智,管理站分层推出不同的辅助措施——或让工作人员在小彩条上签字,或者在小彩条上加盖印章。“我们一共有30万张小彩条,现在发出去十多万张。”袁骏说。

  建议游客走地下二层安检

  而为了应对九、十两月可能出现日60万以上的大客流,高长林向记者透露,他们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应对方案,这两天着重对排队区域进行扩容。“‘铁马’是进入排队区的第一道关口,我们已经在地下二层增设了80个‘铁马’,大概可以增加容纳5000人,总共会增加300个‘铁马’,可以扩容2万人左右的等候区。”他同时希望借助本报向游客呼吁:早上安检时能听从工作人员的分流,不要一味地挤在地上二层安检入园,事实证明直通地铁的地下二层安检口不仅排队环境更好,人流也相对较少,拿到中国馆(网上中国馆)预约券的机会也更大。

  高长林告诉记者:“除了增设排队等候区,今天早上,我们在预检口用铁栅栏将工作人员和游客通道隔离开来,对两部分人进行分流,目前看来,该措施应该可以减少游客误排工作人员通道的现象。”他表示,管理站也在非繁忙时段对一些不带包入园的游客开辟通道。这样一来,也将大大提升通行速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