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场馆进行时 正文
青铜艺术珍品凤鸟尊亮相山西馆 演绎古风晋韵

青铜艺术珍品凤鸟尊亮相山西馆 演绎古风晋韵

山西馆青铜艺术珍品凤鸟尊

  “人说山西好风光。”在解密山西馆的镇馆之宝之前,咱们先看一下山西馆吧。山西馆的建筑造型是典型的晋商大院,采用木构斗拱造型,层层叠叠,色彩各异,精美华丽。展馆内部充分运用晋居大院、鱼沼飞梁、杏花村里等元素,向世人展示一个具有浓郁的山西传统特色,又充满时代精神的山西。入口牌匾中间“山西”二字,源于魏碑体,两侧彩绘金灿灿的“团龙”象征着中国古代对龙的崇拜。门楼狮敲喜鼓的抱柱石造型和四盏红灯笼象征着山西的锦绣前程。

  侧面仿古戏台是山西“尧都平阳”元代戏台的浓缩,戏台背景墙上挂着一幅复制于洪洞广胜寺水神庙的“大行散乐忠都秀在此作场”元代戏剧壁画。出口是一组精美的砖雕门楣,横楣是“凤戏牡丹”,让晋商精髓穿越时空再现,给人无穷的回味。闪烁的LED灯箱组成变幻的外墙图案,分别展示山西的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五台山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以及剪纸、皮影、黄河太行等民俗民情风貌。

  而位于进门不远处玻璃橱窗内的青铜艺术珍品凤鸟尊则是山西馆的镇馆之宝,借于山西博物馆。

  青铜作品艺术珍品凤鸟尊精工细雕

  陈列在山西馆特质玻璃橱窗的凤鸟尊气宇昂然、卓然不凡。通体表现一只昂首挺立的凤鸟形象,双翅上展,长尾披垂。其头顶花蕾状高冠,头上还有两个角,双眼圆鼓,勾喙前伸,双翅上展,翅膀上还装饰着龙和凤,长尾下垂,气宇轩昂。凤鸟的背部设置圆拱形器皿盖,盖上亦挺立一只小凤鸟,其头顶圭型帽,昂首尖喙,双翅贴伏,长尾下垂,一幅神情怡然的样子。小凤鸟通身装饰鳞状羽纹等纹样,繁复而美观。

  鸟尊是一件酒器,器形呈昂首挺立的鸟形,鸟颈与中空的腹腔相通,锋锐的弯喙成为自动开合的流口,当倾斜鸟身往外倒酒时上唇会自动开启。复位后,口即闭合,可防尘、防虫,十分巧妙。鸟尾下的小巧的虎形支脚,可使鸟尊盛满酒时平衡稳定。鸟尊造型和谐,纹饰华美,铸造精巧,浑然一体。即便是分铸的器盖上的纹饰也与整器的装饰图案连接的天衣无缝,连鸟足掌上的蹼也制作得生动逼真,能将冰冷的青铜掌控到如此地步,让人不得不赞叹其工艺之精湛。

  整件艺术品看上去敦厚凝重、纹饰细腻,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观赏价值。据专家介绍,这在中国同期青铜器中是独一无二的设计,也使其成为了中国青铜艺术的珍品。

  凤鸟尊的前世今生

  本次在上海世博会山西馆展出的凤鸟尊出土于山西省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114号墓。

  20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山西南部的翼城、曲沃交界处发现了面积约10余平方公里的天马——曲村遗址,20世纪90年代以后又在遗址中发现了举世震惊的“晋侯墓地”,并出土了一大批铸有晋侯名号的青铜器,鸟尊见证了晋国第一代晋侯——燮父的开辟鸿蒙、初露霸气的辉煌功业。

  鸟尊高39厘米,整件器物以昂然直立的大鸟回眸为主体造型,大鸟头部微微上昂,双眼圆睁,高冠直立,体形丰满,从鸟冠观之,好似一只美丽斑斓的野雉,从带钩的锋利喙部和脚爪看去,又显然是一只猛禽的形象,从头小体肥的整体造型看去,又融合了很明显的家禽形象于其中,这其实本就是艺术家将各种鸟类形象荟萃一身的精彩发明,而更为令人拍案叫绝的是,大鸟的双翅上卷,变形成象耳,尾部下弯,变形成象鼻,象眼象嘴俱在,活灵活现。鸟,尤其是猛禽形象,是晋国的图腾崇拜,而象,则体现了一种王权和力量,象征着晋国国君的尊贵,鸟与象,这两种西周时期最流行的肖形装饰,完美组合于此尊,使之成为中国青铜艺术中罕见的珍品。

  鸟尊背上覆一小盖,盖内刻有铭文“晋侯作向太室宝尊彝”,表明了这是晋国宗庙祭祀时所使用的重要礼器,《周礼》曾记载周代宗庙礼器有“六尊六彝”,“鸟尊”即为其一,而这件国宝的拥有者就是改唐为晋的第一代晋侯——燮父。鸟尊的颈、腹、背部饰有羽片纹,两翼与双腿饰有云纹,尾部饰有羽翎纹。整件鸟尊装饰华丽、写实生动、构思奇特、想象卓绝,是不可多得的国宝级青铜器。(文:李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