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世博9月将受台风影响 大热之后或遇大寒

  “8月底9月初,本市天气会相对凉爽些。”昨天下午,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让市民感受到一丝清凉。

  今年夏天,申城给人的感觉总是“火辣辣”的。对于高温的持续出现,气象专家称,这可能是本市继上世纪30年代之后面临的第二个“热浪期”,而且,连续4天39℃以上的高温也打破了历史纪录。那么,民间猜测“大热之后必有大寒”是否会成真?气象专家认为,的确有这个可能,尤其是今年冬天,需警惕“极冷天气”的出现。

  今夏已出现27个高温日

  32.2℃!这是今年8月中旬的旬平均气温。气象部门表示,这一温度已超过1998年同期创下的31.5℃纪录,成为新的百年同期最热的一段时间。

  其实,今年夏天的“热”并没有一蹴而就,而是属于“慢热型”。资料显示,今年春季偏长,整体感觉较凉,并且入梅、出梅时间都偏晚,出梅后也没有立即给人炎热的感觉,入夏又比较晚,以上种种都给人以一种错觉,似乎今年夏季并不会太热。可是,进入7、8月,接踵而来的高温天气却着实给了人们一记“下马威”。“连续4天出现39℃以上高温,这是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市气象局专家告诉记者,截至昨日,今夏已出现27个高温日。此外,8月中旬本市的旬平均气温达32.2℃,尤其是夜间气温也居高不下,这对人体耐受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不过,好消息是,从本月底到9月初,随着副热带高压减退,本市天气有望变得凉爽一点,尽管还不能确定“秋老虎”会不会来,但至少人会感觉凉爽很多。

  大热之后本市或遇“大寒”

  “大热之后必有大寒”,这一说法就像“大寒之后必有大热”那样在民间广为流传。人们担心的是,经历酷暑之后再遇酷冷,身体会“吃不消”。

  对于这样的猜测,市气象局局长汤绪以及气候中心专家都认为,虽然“大热”与“大寒”之间没有必然的对应关系,气候学上也并非定律,但在今年冬天,人们需要提高警惕,防范“极冷天气”的到来。

  “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冬季寒潮现象偏多,在这样的趋势背景下,今冬的确有可能出现较冷的天气。”汤绪说。

  不过,气候中心专家同时表示,“现在要来预测今冬的天气情况,不确定性非常大。”据介绍,就近几年的气候演变来看,冬季会出现阶段性的低温。这种阶段性低温表现在平均气温相对较低,极端最高气温又不高,总体上人体感觉会比较寒冷。

  但是,气候中心专家称,无论从上海还是全国来看,今年气候确实比较异常,副高偏强,引起气温偏高、内陆地区各地暴雨洪灾频发,因此还是应该警惕今冬可能出现的气候异常现象。

  申城9月或是“台风季”

  8月即将迎来尾声,对于今年台风的迟迟不来,气象部门昨天提醒市民,要特别注意9月,因为那段时间台风可能会比较活跃。

  “9月份,上海可能会感受到来自台风的影响。”昨天下午,汤绪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台风会比现在更活跃,虽然并不一定直接登陆本市,但由于近年来台风具有空心结构、不对称结构等特点,因此在很多时候,登陆浙闽一带的台风也会给本市带来大风大雨并可能影响到世博园区。

  据介绍,今年台风个数偏少、整体强度偏弱。截至8月23日,今年以来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台风共有5个,其中有2个登陆我国沿海地区。而历史资料显示,常年(1949-2009年)同期台风生成的平均值为12.9个,登陆平均值为3.9个。今年与常年相比,台风的生成和登陆个数均偏少。但是在气象专家看来,今年9月对本市而言,可能就是“台风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