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场馆进行时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馆:来自中亚的一部“百科全书”

  新华网上海8月25日电(记者 岳连国 吴宇) 在上海世博会上,来自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如何向世界展示既古老又现代的国家形象?凭借丰富的展品,乌兹别克斯坦馆变成了一部有关这个中亚国家的“百科全书”。

  占地1000平方米的乌兹别克斯坦馆,属于租赁馆。这是乌兹别克斯坦在世博会历史上首次拥有独立的国家馆,其展示主题是“乌兹别克斯坦:不同文明的交汇地”。

  历史上,乌兹别克斯坦曾是东西方贸易和交通的要冲,不同宗教和文化在这里交汇、共存,著名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这块富足的土地曾被称为“千城之国”,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塔什干等文化名城都汇聚在这里。

  走进乌兹别克斯坦馆,仿佛步入了一个知识的殿堂。大量的图片和文字资料让参观者有机会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人文地理、城市风貌、人民生活、经济发展和对外关系等方方面面。传统服饰展览和古建筑模型渲染出浓浓的伊斯兰风情。

  “在展示历史的同时,让参观者更多了解乌兹别克斯坦现今的发展状况,是我们的重要目标。”乌兹别克斯坦馆馆长阿西娅·阿尔米亚舍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馆内的一个展区专题介绍拥有2200年历史的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同时,乌兹别克斯坦的对外贸易和投资潜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资源也是展示推介的重点。

  参观者在这个展馆内还可以了解到一个名为“马哈利亚”的基层组织。拥有几千年历史的“马哈利亚”在乌兹别克斯坦是一种被法律认可的公众自我管理组织。“马哈利亚”成员往往具备亲缘关系或相同职业,组织内部提倡成员互助、尊重老年人、关心儿童和病人。而“马哈利亚”社区则被认为是提升生活水平、有效保护传统工艺和建筑的理想生活地。

  在乌兹别克斯坦馆中央,两根柱形雕塑径直向上缠绕在一起,雕塑底座被安放在喷泉中,雕塑上方是展现蓝天、白云和飞鸟的半球体。据阿尔米亚舍娃介绍,两根柱形雕塑径直向上,象征着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和谐发展与人民团结,水是生命之源,象征纯洁,半球体代表苍穹,飞鸟象征和平、希望和友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