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聚焦世博园“静脉流”:保洁员“永不”下班

  新华网上海8月31日电(记者姚玉洁、沈而默) 如果说世博园里姿态各异的场馆、精彩纷呈的展览和激情四溢的表演是"动脉",那么那些确保园区正常运转,维持园区整洁有序的保洁、后勤、排污等,就是默默流淌的"静脉"。他们不为人关注,也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故事,但唯有这"静脉流"顺畅流淌,才能与"动脉"一起,汇成一个精彩、成功、难忘的世博。

  永不"下班"的保洁员

  深夜10点,园区里的游客已经变得稀疏,白天熙熙攘攘的场馆渐趋平静,但对于朱乐霞来说,这只是一天工作的开始。

  朱乐霞在捷克馆(网上捷克馆)做夜班清洁,晚上9点从家中出发,骑车半个小时到达世博园7号门,汗水已经浸湿了衣服。10点钟,她们在场馆里换好工作服,开始一晚上的忙碌工作。她和一起当班的4位清洁人员要趁着深夜闭馆的这几个小时,把展区所有的玻璃擦洗一遍、地面打扫一遍。

  第二天,整洁明亮的场馆迎来游客时,这些工作了一整夜的场馆清洁人员开始离开园区。在世博园工作了4个月的朱乐霞,几乎没看过捷克馆以外的世博场馆。

  今年夏天上海持续高温,并出现了连续4天39摄氏度以上的强高温。这让园区室外工作人员天天"日光浴",时时"蒸桑拿"。在瑞士馆(网上瑞士馆)靠近世博大道打扫卫生的施大妈,就是其中的一员。

  和游客们一身清凉衣着相比,施大妈的工作服显得有些笨重:长裤、长袖,帽子、手套,全身只露出脸来。施大妈每次到世博园都要工作12个小时,因为住在离世博园较远的南汇地区,她每天凌晨3点就要坐车来园区,晚上到家都快到12点。但她还是觉得很快乐:"这辈子能为世博服务一次,值呀!"

  作为上海世博会指定环境卫生服务商,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世博分公司首席运行官袁述民堪称世博卫生的"大总管"。他告诉记者,进入夏天以来,世博园区即面临高温、高客流、高垃圾产量"三高"考验,园区每天产生的垃圾约150吨左右,给园区保洁带来巨大的压力。

  "尤其是一些热门场馆的排队区域,游客的瓜果饮料等残留物会在地面留下一层油腻腻的东西,我们的保洁人员每隔几天就要用高压水枪和消毒液做一次深度清洁。往往园区闭园以后,就是这些保洁人员最忙碌的时候。"袁述民说。

  问不倒、晒不怕、蒸不熟、炒不烂的"大白菜"

  8月末的早晨七点半,上海世博园的阳光已经灼热逼人。上海市自来水市南有限公司管线管理所的青年党员吴苛嘉,正和其他的志愿者们一起清点工作设备,准备迎接又一个游客如织的日子。

  跟亲切可爱的"小白菜"们有所不同的是,吴苛嘉是在上海城投总公司2009年底启动的环境志愿者招募中报名,通过面试、审查、培训最终上岗,从一个"观博人"转变成"办博人"。

  "刚刚进园区工作的几天还真有点不习惯。"曾经当选世博环境志愿者六月服务明星的吴苛嘉坦言。走在园区里的她穿着长袖工作服,带着鸭舌帽,随身小包里放着笔、地图、塑料袋、抹布等物品。当然,伴随她的还有一部电瓶垃圾车。这和原本坐在办公室,上着清新妆容,整理着报表文件的吴苛嘉完全不同。

  作为负责世博DE片区高架步道和中国船舶馆(网上船舶馆)的环境志愿者,吴苛嘉一直都很忙,光高架步道就有一公里长,船舶馆周边的面积也不小,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什么都要管"。每天必须步行巡视四个来回,每次来回就要一个小时;垃圾桶满了要及时和环境运营部取得联系,监督清扫过程时,有的时候甚至自己都要俯下身子捡起游客随意丢下的饮料包装。为了统计园区厕所的使用流量,她还必须上下午各一次将辖区内的厕所使用数据上报世博运营中心,提供准确的服务数据。

  如果说高温和辛劳还只是对身体的考验,环境志愿者更要面对心理的考验。有一次,吴苛嘉正将电瓶垃圾车停好,准备开始进行环境巡检,这时周边几位游客的窃窃私语刺痛了小吴的心:"是垃圾车,伊是扫垃圾的呀"。小吴的脸瞬间红了,但对世博的热情仍然战胜了一闪而过的逃避的念头。

  "我们是问不倒、晒不怕、蒸不熟、炒不烂、响当当的‘大白菜'!"吴苛嘉笑侃着形容自己的这份工作。因为都身着绿色工作服,在世博园区的游客很少会区分"园区志愿者"和"城投环境志愿者"之间的区别,问路的、求助的、求场馆预约券的,各种要求层出不穷。"我们既是保洁员,又是导游员、宣传员、信息员、保育员……"

  "尴尬之地"变"轻松之所"

  如厕,在很多地方可能都是个小事情,但在世博园,高峰时期每天40万以上的客流,让这件"小事"也变成"大事"。

  "在世博园5.2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我们总共设置了1.1万个厕位,其中在3.28平方公里的围栏区域内厕位就有9000多个。游客在园区任何一点,到最近的厕所都在15分钟以内,排队时间在10分钟以内,"上海世博局设施和环境管理部副部长李烨说道,"以往让人皱眉的'尴尬之地'在上海世博园正变成‘轻松之所'。"

  很多游客对世博园内厕所的干净程度感到惊讶。来自江苏无锡的吴芸说:"以前凡是参加大型展会或者活动,厕所总是又脏又臭,女厕所尤其要排很长的队。没想到世博园里的厕所这么干净整洁,而且永远有充足的纸巾和清香的洗手液!"

  她所不知道的整洁背后,是保洁人员的辛勤工作。一个小小的厕所保洁,就运用或投放了包括洗手液、免过水消毒凝胶、空气消毒剂、除菌清洁剂、玻璃清洁剂、洁厕剂、坐便器盖清洁剂、便后清洁护理乳液、自动空气清香剂等9种专业清洁产品。

  晚上9点钟,在世博轴(网上世博轴)负责公厕卫生保洁的耿献军仍在认真地用沾了清洁液的抹布擦拭厕所玻璃上的污点和洗手台上的水滴。一天下来,光擦台面每天就得好几百次。

  耿献军负责保洁的厕所区域靠近世博园6号门出入口。每天在上午开园和晚上出园的高峰期,就有大量的客流从这里出入。虽然任务繁重,但他没有一丝怨言,"这是本职工作,虽然辛苦点儿,能为上海世博出一份力,我们也高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