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藏族“小织女”世博会传承千年邦典技艺

  中新社上海9月2日电

  题:藏族“小织女”传承千年邦典技艺

  中新社记者郭虹

  今年15岁的丹增卓玛双手在粗木做成的织机上灵巧穿梭,五彩的羊毛织布如彩虹般泻下。和往常一样,她一天可以编织好一条“邦典”,和往日不同的是,总被闪光灯和游客围绕的她要时常停下手中的活,用微笑回应国内外记者和观博者的赞叹和好奇。

  在上海世博会宝钢大舞台展示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作为年龄最小的非遗展示者,丹增卓玛代替生病的爸爸向世人展示西藏山南杰德秀邦典编织技艺。

  西藏文化厅官员阿旺旦增告诉记者,藏族人民常用的毛织围裙在藏语中称为“邦典”。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杰德秀镇是藏族邦典的主要产地,生产毛织品已有上千年历史,有“邦典之乡”的美称。山南杰德秀邦典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丹增卓玛的父亲格桑是西藏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早些年,格桑因有腿疾不能像镇上其他中年男子一样出去做工,一家五口人挤在亲戚家的两间房里,生活颇为拮据。头脑灵活的格桑和妻子在家一同编织邦典,虽然一条卖价45元人民币的邦典使这个家获利甚微,但格桑的邦典染织、配色技艺在当地出类拔萃,还自创了新的编织技艺,并用邦典织法做出背袋、围巾、披肩等多种产品,很受买家和旅游者的喜爱。

  2002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格桑在杰德秀镇开办了“格桑民族手工厂”,格桑每月从拉萨购来白色羊毛线和染料,染好颜色后给工人编织,然后又将邦典和其他织品送到拉萨的买家手里。如今,手工厂里已有20多位工人,一条邦典市价卖到300元人民币,手工编织的挂毯、披肩更是价格不菲,厂里的订单也不断从国内外各处飞来。

  小丹增卓玛不清楚工厂的情况,但她感觉家里的境况明显好起来。“2005年,我们搬进了自己新家,房子好大好漂亮,我们兄妹都有自己的房间。”家里除了摆放着传统藏式家具,丹增卓玛给自己的房间选了一套咖啡色的现代组合家具,还配上电视机和VCD影碟机。

  喜欢这项技艺的丹增卓玛13岁开始跟爸爸学习邦典编织。如今,丹增卓玛已是当地编织邦典的好手。丹增卓玛告诉记者,她要继承爸爸的工厂和编织技术,并要将织品卖到拉萨、上海甚至更远的地方。“邦典是藏族人世世代代不能缺少的东西,外地游客也喜欢我们的织品,我会把邦典做得更好更漂亮。”

  “我们那里有很多人在学习编织邦典”,丹增卓玛告诉记者。

  阿旺旦增介绍说,当地对邦典编织技艺施行了生产性保护。现在,西藏贡嘎职业学校的学生们可以免费在洛桑那里学习技艺;杰德秀镇的邦典编织手工厂也越来越多,不少织品已远销海外。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卡梅伦与世博“擦肩而过” 王子将出席英国馆日
·“北斗”导航技术助力世博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
·上海检方维护世博安全再动员
·世博园迎来国际象棋大满贯赛 名将聚首西班牙馆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