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排长队虽煎熬却胜过人少的落寞感

  如果说,排长队对于世博参观者来说是一种煎熬,也不无道理。仰视充满诱惑力的展馆,再低头看看周围一大片的排队长龙,心中难免产生烦躁感。

  当我也终于被窝在一大堆五颜六色的人群的时候,我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环视四周,大家有的挂着个耳机听音乐,有的打PSP游戏机,有的在侃大山,还有的拿着相机不停地捕捉着精彩……也许你在刚进入排队区时会很不情愿接触这里嘈杂的环境,但当你融入这个大氛围后,你会渐渐发现其实这里很平实,也很和谐。身处上海世博园区,游历5.28平方公里的土地,就能大概体会这种文明孕育的成就。

  一名新加坡记者在参观世博会后说:“我看到了一个懂得排队的中国。”言下之意就是:世界看到了一个文明的中国。

  一个排队区,如同一个小世界,折射出文明素养的微妙变迁。西方诸多文字中的“文明”一词,都源自拉丁文的“Civitas”,意为“城市”,这并非偶然。城市兼收并蓄、包罗万象、不断更新的特性,促进了人类社会秩序的完善。

  我不由得试想,如果哪天整个世博园为我一个人开放,那会是怎样一个场景?———我可以不排队在9点整直接冲进园区;我可以让驾驶游览车的人为我一个人服务;我可以随便进出任何场馆并且受到最好的款待……但这样就能让我感到幸福吗?我无法想象,一个偌大的世博园里,就只有我一个人,空荡荡的,就连心也是空荡荡的。还是几十万人挤在一起的好。无意中踩到别人脚了,还能说声“对不起”;不认识路了,还能随时询问旁人。虽然处处都要排队,但是只有等待,才有惊喜;只有等待,才能看到我们的文明。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城市比乡村更吸引人的原因,不仅仅是它的繁荣、多元和开放,还因它的文明。因此我们更不忍心在楼道内扔下一片纸屑,久而久之,这就成了一种习惯,一种好的素养。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