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舞剧《卡门》今晚亮相世博 与电影版师出同门

  加德斯舞蹈团艺术总监阿劳佐

  世博记者韩小妮摄影报道

  今晚,安东尼奥·加德斯舞蹈团将在世博中心(网上世博中心)演出经典弗拉门戈舞剧《卡门》,给为期一周的西班牙周画上圆满句号。尽管弗拉门戈与《卡门》相结合在世界上有多个版本,但安东尼奥·加德斯舞蹈团却是最早将《卡门》演绎成舞剧的。因此,这一版本被公认为最正版的《卡门》。

  与电影版“师出同门”

  1983年,安东尼奥·加德斯首次将《卡门》搬上舞台,堪称弗拉门戈历史上标志性的作品。“舞剧《卡门》简洁、凝练,它的出现让全世界、甚至西班牙人自己改变了对弗拉门戈舞的看法。”该舞蹈团艺术总监史黛拉·阿劳佐说。当时,《卡门》在全球掀起狂潮,日本就曾出现过一阵“学弗拉门戈热”。在西班牙国内,《卡门》也为其他弗拉门戈剧团打开一扇门,指明了新的方向。

  曾有法国媒体评论说:“梅里美将‘卡门’带到法国,而安东尼奥·加德斯舞蹈团则将她带回了西班牙。”加德斯不仅是一位弗拉门戈“舞神”,还是一位出色的电影演员。电影版《卡门》的男主角正是由他出演。阿劳佐介绍说,电影《卡门》的导演卡洛斯·绍拉也参与了“舞剧版”的编排,两者几乎是在同一时期创作的。因此,在舞剧中可以看到一些类似电影中的场景,在画面与光影的处理上运用了很多电影化的手法。

  加德斯版《卡门》曾在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多个国家演出。今晚的演出将是安东尼奥·加德斯舞蹈团第二次在中国表演。去年年底,舞蹈团曾在北京的国家大剧院上演过这出经典舞剧。

  用质朴风格体现精髓

  在人们的印象中,弗拉门戈舞者总是穿着奔放艳丽的大摆舞裙,背后的舞台绚丽绝伦。然而加德斯版《卡门》的舞台风格却是极简化的,只有7面镜子和几把椅子。除了斗牛士,其他演员穿着的都是排练服,刻意制造出一种练功房的氛围。

  “这看上去很简单,但恰恰能体现弗拉门戈舞的精髓,并给人一种现实与虚幻相融合的感觉。”阿劳佐说。

  弗拉门戈舞起源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地区的吉普赛人,最早是人们在街头巷尾的自娱自乐,随后出现在餐厅、酒吧的小舞台上,后来才进入剧院,甚至出现在相关的学校。阿劳佐认为,加德斯版的《卡门》还原了弗拉门戈质朴的艺术本质。

  “27年来,我们的表演依旧沿袭了加德斯最早的创作。为了保持原味,我们甚至常常研究过去的录像带。”阿劳佐说,“我希望观众来看卡门,感觉就像到西班牙的美术馆去看一幅古典油画一样。”

  阿劳佐介绍说,整场演出有三处亮点,一个是开场时卡门与其他女人吵架的场景,一个是卡门与何塞在一起时大家狂欢的场面,还有一个则是最终卡门走向死亡的场景。

  艺术总监扮了21年卡门

  如今担任安东尼奥·加德斯舞蹈团艺术总监的阿劳佐,其实演了21年的“卡门”。她曾与加德斯共舞,直到去年2月才从台前转到幕后。“我从24岁就开始演卡门,我的生活已经无法与卡门分离开。”她说,“随着生活的历练,这些年与其说舞蹈技巧有所提高,不如说是逐渐把感情的喜怒哀乐都融入到了肢体表现当中。”

  在阿劳佐看来,《卡门》表现了西班牙人敢爱敢恨的特质。在这部舞剧中,卡门的形象不再是一个轻浮的女子,也不是一个在男人面前无限妖媚的女子,而是一个在爱的时候毫无保留地交出自己,又追求自由的女性。

  在挑选接班人的时候,相对于舞技,阿劳佐更看中演员对《卡门》这部舞剧在精神上的理解。现在,舞蹈团中饰演卡门的是28岁的瓦内莎·温朵,饰演男主角何塞的是28岁的安何·吉尔。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