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吃喝玩乐 正文
“最正版”《卡门》激情感染观众
  

  图片说明:昨晚,安东尼奥·加德斯舞蹈团演出的《卡门》,给为期一周的西班牙周画上圆满句号。(早报记者王炬 亮图)

  东方网9月5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昨晚,《卡门》和弗拉门戈舞在世博园的相遇,造就了一场激情而富有张力的纯正西班牙风味演出。西班牙安东尼奥·加德斯剧团的《卡门》舞剧在世博中心红厅上演,场馆中几乎座无虚席,观众享受了激情经典。

  名角扛鼎

  《卡门》舞剧以法国著名文学家梅里美的小说《卡门》改编的剧本为基础,安东尼奥·加德斯舞蹈团最早将梅里美的小说《卡门》改编成弗拉门戈舞剧,并成功让弗拉门戈舞走向世界。从1983年开始,这个在西班牙有着极高荣誉的剧团已经27年连续演出《卡门》这部经典舞剧。

  剧团第一次来沪演出《卡门》,而且仅在世博园上演一场;当晚的演出由舞蹈团11名舞蹈演员、5名歌手和2位吉他手出演。担纲此次演出女主角“卡门”的是28岁的美女演员瓦纳莎·温朵,总监史黛拉说,瓦纳莎是由该舞蹈团自己培养出的新生代“卡门”,“她基本延续了剧团一贯保持的风格,已经完全融合到剧团的氛围中。”剧中扮演男主角唐·何塞的安荷·基尔以及其他多名演员,都是西班牙当今最负盛名的弗拉门戈舞演员。

  激情四溢

  斗牛士、卡门和弗拉门戈历来是热情的西班牙标志,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即使演出大幕还未拉起,奏响激昂的斗牛士曲就能让观众兴奋地悬起一颗心。独特的西班牙吉他旋律和欢快的掌声,很快就将世博观众带到了遥远异域吉卜赛广场。卡门的出场尽显了吉卜赛女郎风情万种的魅力,一袭红裙、撩动的裙摆,即使卡门的女伴们也不得不泛起嫉妒。卡门大胆挑逗她周围的男性,不仅是勾引住了舞台上的男主角,也让台下的观众为之吸引。

  音乐与舞蹈的完美融合,使得舞台上的《卡门》更具有直观的视觉冲击力和撼动观众心灵的力量。加德斯舞团的表演中,弗拉门戈舞蹈达到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境界,通过舞蹈节奏、音乐和动作叙述了情节发展,在演出中《卡门》的情节脉络演绎得十分显著。

  观众沸腾

  几把椅子和一排可以调整的镜子,就造就不同时空,从欢快的斗舞到何塞因放走卡门而受到惩处,观众可以在同一个场景中,看到何塞在镜前独影的孤独思念,也能看到另一个时空中,卡门继续着她的舞醉歌靡。手杖既表现权力,也代表着斗牛士和军官的利剑,简单的道具巧妙地交代着一切场景,将观众最佳关注点集中于舞蹈和剧情。每次何塞和卡门若即若离之时,没有音乐观众席中也几乎悄无声息,舞团却用一段段沉静将观众的心揪起。

  精巧的演出,将跌宕起伏的爱情和复杂的仇恨浓缩在80分钟之中,而偶尔出现的诙谐舞蹈动作,也能让观众看到西班牙人开朗的性格。

  全剧以卡门之死为结束。演出最后,全场观众沸腾,用长达数分钟的掌声为西班牙舞者的精彩演出喝彩。而舞者也用几段舞蹈谢幕,这场演出也为西班牙周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热情,西班牙人的热情!机会很难得!”演出后现场观看演出的池女士表示,很高兴在上海就能看到这样名人名团的演出。池女士表示自己很喜欢看舞蹈剧,看过《大河之舞》等不少舞剧,但弗拉门戈舞名团很少来到上海,也幸好是世博会让她有机会看到如此精彩的演出。

  虽然昨天的演出入场券有限,一些游客仍有些遗憾,但世博游客仍有体验西班牙精彩舞蹈的机会,世博期间西班牙馆中还设置了弗拉门戈舞展示,观众进馆参观也可一窥西班牙的热情舞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