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建议中国加大对农村教育和培训投入
埃里克·马斯金

  浙江在线绍兴9月9日讯(记者 包勇)“经济上的理论是挺有意思,乡村和城市之间收入的差距增大是很难让我们想到的,因为这个结果和传统的经济理论是违背的。”

  今天,在浙江省绍兴市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主题论坛上,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先生精彩的开场白一下子吸引了全场的注意。

  “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成功,特别是过去30年快速的成长,但在成长过程也碰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问题。”埃里克·马斯金说,特别是收入差距的扩大,这个差距特别是在乡村和城市之间。

  “从经济学理论上来看,这是很难想到的结果。”埃里克·马斯金表示,这个结果与传统的经济理论是违背的。

  为了将理论生动化,埃里克·马斯金举例说,中国生产稻米,美国制造电脑,通过贸易,中国可以生产更多的稻米出口到美国,而需要制造电脑的高技能工人就会减少。这样的结果就是低技能工人需求就增加,工资上升,而高技能工人的工资就会下降。

  埃里克·马斯金总结说,“按照传统的优势理论,如果每个国家相互贸易,会产生差异的生产模式,通过国际贸易,会减少贫富的差距。”

  “但事实并不是如此,这个优势理论出什么问题了呢?”埃里克·马斯金风趣地耸了耸肩,问道。这个问题,也正是他研究的课题。

  埃里克·马斯金在研究中发现,在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大部分的高技术工人都是在城市,低水平、低技术工人都聚集在乡村。“农村人口之所以被摈弃,是因为他们没有城市所需要的技能。”

  他建议,中国在未来发展中,只有提高大农村教育和培训,才能让农民在经济全球化的链条中得到提升,从而提高待遇,减小城乡贫富差距。

  “依靠农村自身教育和培训是不可能的,依靠企业投入劳动技能培训也是不可能的,这就期待我们的政府来投入。”埃里克·马斯金说,此外,在国际竞争中,中国需要继续保持创新精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