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城市化率达45%后城乡收入差距或将缩小

  浙江在线绍兴9月9日讯(记者 包勇) “中国经济发展是相当快的,与此同时一个副作用就是收入分配的差距在扩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今天在浙江省绍兴市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主题论坛上表示,当城市化率达到45%后,城乡收入差距将趋于缩小。

  两个层面分配领域都没缩小贫富差距

  “2007年中国的基尼系数是0.475,按照联合国的标准,这是一个相对来说收入不太公平的状态。”李扬说,导致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主要有两层。

  第一个层面就是,在初次收入分配方面,主要有六个因素。比如说居民收入占GDP比重相对下降、技术进步和资产收益率提高造成了劳动报酬的下降、城乡收入差距、不同所有制企业职工收入的拉大等。

  李扬想了想说,“这都是发生在初次分配领域中,更重要是在再分配领域,我们的再分配并没有扭转在初次分配当中的扭曲现象。”

  在所有的原因中,城乡收入差距对于中国基尼系数的贡献率达到40%,也就是说有40%是由于城乡差距造成的。

  90年代后期城乡差距加速扩大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是怎样一步步被拉大的呢?李扬以时间为节点,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城乡收入差距的变化。

  李扬说,改革开放初期以及其后的几年,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是缩小的。但是,自从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城乡收入差距开始扩大。“1993年城乡收入差距有所收敛,1997年城乡收入差距达到2.47倍。”

  而真正开启城乡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是在90年代后期。“导致这个变化的主导原因是,在这个时候中国的重工业增长速度开始超过轻工业的增长速度,这是首次,是历史性的。”李扬说,与工业化密切相关的,就是中国的城市化也进入加速化发展时期,同时,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开始了加速扩大。

  “城乡收入差距扩大是城市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城乡收入差距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基本动力。”不过,李扬表示,因为城市化、工业化把大量的资金集中在一起,并且把高技术水平的工人聚集在一起,因此造成了这样的收入差距。

  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 产生新二元结构

  随着城市化过程,农村人口开始向城市流动。李扬说,根据有关统计,2009年底,全国农民工总量2.3亿人,外出农民工约为1.5亿人。

  “这个数字很清楚地告诉我们,现在职工的总数中来自农村的流动人口已经占到绝大的比重。”李扬表示,随着迁移的农民逐步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从整体上看劳动者薪酬占比偏低的现象不可避免。

  “农民工进城之后在劳动力市场上,造成本地居民的劳动力市场和外来人口劳动力市场的新二元结构。”李扬解释说,所谓二元结构就是待遇不同。原本是城乡二元结构,现在不仅没有消灭城乡二元结构,反而造成了双重二元结构。

  45%的城市化率可能是转折点

  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当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有没有一个转折点,能够将目前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扩大的现象扭转?李扬一直努力寻找这个答案。

  李扬说,“当城市化率达到45%的时候,越过这个值,城市化的进一步深化,将会引致城市化逐步走向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

  李扬进一步说,如果过去只是农村的人口、农村的资金向城市单向集中,过了这个转折点之后会发现,人口在城乡之间是双向流动的,资本在城乡之间也是双向流动的,这就说明进入了城乡统筹发展的新阶段。

  不过,李扬同时也明确表示,虽然这一研究成果非常令人兴奋,但是由于缺乏坚实的统计支持,目前尚不敢高估,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城乡收入差距在经济发展的一定阶段后,将趋于缩小。

  这个转折已经悄然开始

  虽然没有坚实的统计数据,但这个转折已经悄然开始。“现在在上海,不少人将投资目光转向了崇明,在那里发展养老产、健康行业,这就是在转折。”李扬举例说。

  那么,促使转折的因素都有哪些呢?李扬说,第一个因素就是城市地区工业化已经完成,各项商务成本趋向提高,资本不能再集中了,劳动力也不在那里集中了,因为就业非常困难。

  “另外,第三产业的发展也使得城市原本的优势丧失了。”李扬说,如果经济发展到第三产业为主导的阶段,城市和乡村彼此是在一个公平的起跑线上,有很多的因素,城市具备、农村也具备,甚至农村条件更加优厚。

  还有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过程,在一些地区已经接近尾声,“就地工业化和就地城市化”,更强化了这一趋势。“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投资收益的城乡间比较利益开始逆转,致使资本开始向农村地区转移。”李扬说,特别在那些像上海、浙江、江苏这样一些城市化程度比较高的地方,最有可能先发生转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城市化进程令国际社会瞩目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