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世博拍“案”惊奇系列报道
城市化变与不变?看这些城市案例如何“穿越”
拍“案”关键词:文化传承

  【编者按】“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这是联合国人居组织1996年发布的《伊斯坦布尔宣言》中的一段话。

  然而,在现实中,我们的城市正面临着种种挑战,交通堵塞、居住拥挤、环境污染、能源高耗、人际淡漠……为此,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以有形的展示来向世人演示无形的城市理念。

  城市,要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呢?这几天,浙江在线记者就深入本届世博会创新设立的“城市最佳实践区”,采集起每个城市的“独门秘方”。不妨先看看这一次次拍“案”惊奇,从中找到适合自己城市的发展例子。

  浙江在线上海9月11日讯(记者杨晓燕、柳博姗)“一条母亲河、一处名胜地、一种生活态度”……在“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巴黎大区案例区,墙壁上寥寥几个文字,道出了这个历史古都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发展理念。

  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将许多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也裹挟了进来。是拆毁包含历史文化内涵的建筑而以高楼大厦代之?还是做到有序规划,确保历史文化传统和现代化发展和谐共存?

  【案例】巴塞罗那:和谐的“双城”故事

  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巴塞罗那案例馆,处处都是视频映像组成的“双面镜”——左手是巴塞罗那老城区,右手是巴塞罗那新城区。新老城区和谐共生,提醒人们既要着眼未来,又不能忘记过去。

  展馆工作人员叶女士告诉记者,巴塞罗那提供了一个新城区扩张与老城区复兴相互映衬、共同发展的典范。

  老城区一直是巴塞罗那的政治活动中心,中心地段有很多哥特式建筑。在旧城保护和利用过程中,这些古老的建筑或者被严格保留原样,或者适当添建与改建,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图书馆、酒吧。因此,老城区旧有格局和富有特色的建筑街区也被原汁原味保留。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巴塞罗那新老城区人们天天演绎双城故事。

  【案例】巴黎大区:合理分区,让古老与现代和谐共存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巴黎大区案例馆,一条曲折蜿蜒的步道,荡漾着蔚蓝色的水波,串联起巴黎的历史名胜……案例馆以这种法式的浪漫与抽象思维,将巴黎大区的塞纳河作为当代生活典范进行了综合展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巴黎是围绕着塞纳河发展起来的,许多历史街区都在这里,为了保护巴黎的历史风貌,保护历史街区的老建筑,在巴黎的市中心,严禁建造高楼。而城市的发展需要一些高楼,巴黎市政府专门在城市边缘地区辟出一块地方,来建设新兴的商业区,这里有办公大楼和高档写字楼。由于分区明确,不会对整个城市的古建造成破坏。

  【案例】利物浦:文化遗产的“再利用”

  利物浦案例馆位于“城市最佳实践区”的B1展馆,记者在这里可以看到,利物浦的建设者保留了这一著名港口城市的码头、绳索工场等历史文化遗产,并创造了更宜居的环境。

  上世纪90年代初,利物浦的传统产业风光不再,曾经的历史遗迹可能将沦为城市前进的包袱。但当利物浦人建设城市时并没有简单推倒重建,而是“再利用”——对这些文化遗产进行大规模改造利用,最终使之成为城市复兴的基础。在利物浦,许多历史遗迹被改造成为办公空间、居住区、休闲设施、餐馆、博物馆等等,既保护了历史文化,又发展了现代经济。

  “我们首先要保存好历史遗产,因为它们是这个城市的奠基石。”上海世博会利物浦案例馆馆长奥利佛·早川在早前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世博给浙江的启示】

  旧城生活形态、建筑遗迹、历史遗存等该如何融入现代化生活?旧城保护发展如何与工业化、后工业化新城携手共进?浙江历史悠久,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也正在遭遇类似的棘手问题。众多世博案例告诉我们,复兴一座有文化积淀的城市,也许不一定要“再造一座新城”,对历史遗产进行前瞻性地再开发,才能保护城市的历史和未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