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世博拍“案”惊奇系列报道
理想的城市离我们有多远?世博案例引发省思
拍“案”关键词:水

  【编者按】“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这是联合国人居组织1996年发布的《伊斯坦布尔宣言》中的一段话。

   然而,在现实中,我们的城市正面临着种种挑战,交通堵塞、居住拥挤、环境污染、能源高耗、人际淡漠……为此,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以有形的展示来向世人演示无形的城市理念。

   城市,要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呢?这几天,浙江在线记者就深入本届世博会创新设立的“城市最佳实践区”,采集每个城市的“独门秘方”。不妨先看看这一次次拍“案”惊奇,从中找到适合自己城市的发展例子。

   浙江在线上海9月11日讯(记者杨晓燕、柳博姗)8日下午,来自河南许昌的张荣根老伯,徘徊在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马德里案例馆里,拿着一个小本子,一边看展一边做着记录,勤奋地像个学生一般。“开眼界啊,没想到城市还可以建得这样好!”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里浏览着一个个精彩城市实践案例,惊叹之余,我们也不由地思考——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样的城市更有幸福感?什么样的城市才是我们最理想的家园?……

   城市:扩大OR紧缩?

  【案例】温哥华:“紧凑型城市”

   温哥华案例展示的是建设一体化的街区,在一个大的街区中把住宅、学校、医院、大型购物场所都建立起来,人们不去城市的中心就能享受到一切便利,这对于减少交通堵塞和空气污染也有帮助。

  温哥华在城市建设中,“精明增长”与“紧凑型城市”的理念贯穿始终——注意在发展密集式市区与广阔的公园和空地之间取得平衡;马路旁边的楼房低层用作零售及商业用途……如今温哥华市区内2/3的地区都可以通过步行或者公共交通工具到达。

   【启示】将工作区与生活区拉近,可以有效地减少机动车交通需求,大大降低城市居民的生活成本和商务成本,形成更加紧凑的城市形态,避免低密度的城市扩散。

   转型:突破OR坚守?

  【案例】杜塞尔多夫:从工业向服务型城市转型


杜塞尔多夫,宜居城市。

   德国杜塞尔多夫案例,突出钢铁之都的转型发展与高质量生活的有机结合,呈现了将工作与休闲良好结合的努力和经验。

  它有两个重大市政工程项目:提出“让城市更接近莱茵河”改造理念,将莱茵河沿河道路引入地下隧道,从而使老城重临莱茵河,使人们拥有更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同时,将媒体港打造成现代企业和未来企业的办公聚集地,由此实现城市向服务型功能转型。

   【启示】工业化发展带动了城市的开发建设,但当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城市功能就不仅是“居住”,而是“宜居”。

   科技:高深OR简单?

  【案例】香港:一卡“通”吃

   当我们的钱包塞满各式各样的磁卡时,香港人已经可以“一卡”走天下。在香港案例馆,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视频演绎:一张小小的“八达通”智能卡可以取代繁琐的现金支付过程,乘车、购物、健身、餐饮等等,都只需一张八达通卡……

  除此之外,香港还计划在教育、医疗、环保等不同的社会领域更广泛利用智能卡科技。

   【启示】香港有700万人口,但已有超过1900万张智能卡在流通,其应用范围之广也为全球之最。好的科技,应是让生活更简单。

   环保:投入OR产出?

  【案例】弗莱堡案例:在环保中寻找GDP


弗莱堡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当地的绿色产业。

   在多数国内城市仍把环保当作一项很烧钱的投入时,远在德国的弗莱堡,太阳能产业已经是拉动城市GDP的重要支柱。从1973年第一个太阳能聚热器在弗莱堡诞生至今,弗莱堡名副其实成了“太阳能首都”。

  在弗莱堡,几乎每一幢建筑都是太阳能建筑的代表。目前,弗莱堡汇聚了80家大小不一的太阳能应用公司,提供上千名工作机会。

  【启示】目前,弗莱堡有超过1万人从事着与环保相关的行业,超过1500家企业每年的利润超过5亿欧元,真正做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亲情:流失OR回归?

  【案例探讨】德国:“多代屋”计划

   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社会老龄化程度持续加剧,多重文化对社会的影响日益加深,人们迫切需要一条能够加强社会凝聚力的新途径。德国推出的“多代屋项目”便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在多代屋中,幼儿园、青少年俱乐部、中老年人聚会的地点以新颖时尚的方式集中到了一起,不同年龄层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可以轻松的交谈,增进彼此了解。

   【启示】“多代屋”通过几代人集中相处,巧妙地解决托幼和养老问题,让年轻人和老年人欢聚一堂,给不同代的人们以见面和交流的机会,从而应对老龄化社会出现的诸多问题。

   生态:隔离OR融入?

  【案例探讨】日本:人与自然重建“连接”

   日本展馆延续了爱知世博会“自然的睿智”的主题,在设计上采用了环境控制技术,使得光、水、空气等自然资源被最大限度利用。

  主题表演《朱鹮的故事》,模拟了一个未来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山村”,用一种对环境要求十分苛刻的鸟类——朱鹮的回归,暗示着对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需要重新建立“心的连接”的迫切需要。

  【启示】某种意义上来讲,朱鹮似乎可以比喻成我们人类。人类也朱鹮一样,环境不好的话我们也生存不下去。

  【记者后记】

  快速的城市化在带来城市面貌巨大改变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城市病”,这些“城市病”严重干扰并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对城市发展提出了最直接的质询。通过众多案例的展示,让我们去寻找城市发展的尺度,明晰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该倡导什么,边界又何在?这尺度该是人,是文化,是环境,还是技术,是利益,是财产,或是其他?


沙特馆顶楼平台,展示着沙特游牧民族曾经居住过的贝尔因帐篷,提示人们不要忘记历史……

意大利环境署展示的意大利风格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

日本产业馆:未来的网络生活怎么样?

不莱梅案例馆,重温“不莱梅的音乐家”的故事。

巴塞罗那:行人和环境优先。

马德里案例馆:把城市归还给它真正的主人翁——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