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世博拍“案”惊奇系列报道
从世博看生态环保:让我们住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拍“案”关键词:生态环保

  【编者按】“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这是联合国人居组织1996年发布的《伊斯坦布尔宣言》中的一段话。

    然而,在现实中,我们的城市正面临着种种挑战,交通堵塞、居住拥挤、环境污染、能源高耗、人际淡漠……为此,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以有形的展示来向世人演示无形的城市理念。

    城市,要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呢?这几天,浙江在线记者就深入本届世博会创新设立的“城市最佳实践区”,采集起每个城市的“独门秘方”。不妨先看看这一次次拍“案”惊奇,从中找到适合自己城市的发展例子。

   浙江在线上海9月11日讯(记者 柳博姗 杨晓燕) 面对全球气候危机、人口膨胀、资源短缺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城市如何做好生态环保,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正明显加速,珠三角、长三角,到环渤海城市群的发展越来越快。城市发展如何不破坏环境,人和自然如何和谐共处?走进上海世博园城市案例馆,记者找到了一些答案。

  【案例】台北:垃圾处理的典型范例

  台北案例馆,馆内展示了垃圾处理的资源循环模式。据说台北有一座山猪窟垃圾卫生掩埋场,1994年,这里每天掩埋垃圾2501吨,到了2009年,日掩埋量仅为59吨,垃圾锐减97.6%。台北市的目标是达到“垃圾零掩埋,资源全回收”。

  1996年台北推行“垃圾不落地”行动,培养民众形成定点送交垃圾的理念和习惯。2000年,推出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办法,要求市民使用附加“垃圾费”的专用垃圾袋。

  在台北,多丢垃圾多收费,少丢垃圾少收费。民众要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将垃圾分成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即可,其他都交给政府来做。如今,台北市民已经将垃圾分类视为生活的一部分。

  【案例】弗莱堡:大力发展太阳能业


弗莱堡案例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当地太阳能产业。

  位于黑森林边的弗莱堡阳光充足,是整个德国享受太阳光照射时间最长的地区。阳光充足加上强大的科研能力,使弗莱堡决心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发展太阳能产业。

  无论过去和现在,传统工业或冒烟的工厂从未在此立足。为了保护环境,这一地区甚至没有建立自己的火力发电厂,其电力一直靠外地输送。

  环保和太阳能是促进弗莱堡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这一支柱约有中小企业2000家,员工1.2万人,每年的产值约为6.5亿欧元。

  除了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节能环保建筑在弗莱堡随处可见,而沃邦社区,这里建筑的屋顶,都装上了太阳能电板,将阳光转换成电能,为住宅提供照明等方面的用电,成为欧洲环保社区的典范。

  【案例】马尔默:当地社区完全使用新能源


城市模型。

把场馆装修剩下的铁桶“变身”成服务台,即创意又环保。

  马尔默曾经是瑞典的一座工业城市,随着传统工业在欧洲的衰退,如今已经完成了转型,致力于将低污染、高科技、服务性产业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曾经的造船厂,一片名为“西港区”的区域是马尔默用10年时间打造的样板式环保生活社区,也正因为“西港区”,马尔默案例入选了城市最佳实践区。

  在西港区,新能源的建设是马尔默人引以为豪的成就之一。从10年前开始,约2万名居住在西港区的居民就完全使用新能源生活。据了解,西港区新能源的来源主要来自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

  经过测算,西港区居民使用的能源与当地产生的能源基本持平,这里的居民可以自豪地称,这是一个完全使用新能源的社区。

  【世博给浙江的启示】

  清洁的能源、干净的地面、纯净的空气、美妙的环境,是城市生活的稀缺资源吗?从世博上的案例来看,并不是这样。垃圾可以用来发电、清洁的能源可以减少废气的排放。

  生态文明是未来的愿景和梦想,要发展生态环保,需要全省动员,小到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大到工厂产业升级转型。生态环保,任重而道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上海世博会9月11日节目单
·冰岛总统亲临世博预热馆日 倡导全球能源革命
·冰岛驻华大使:世博这一年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游园最后黄金时期 世博入园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