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城市生病了怎办?官员学者为城市把脉开“药方”

  浙江在线杭州10月6日讯(记者 包勇)交通拥堵、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何时曾想过,我们赖以生存的城市也会“生病”,而且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病情”越来越重。

  今天,上海世博“和谐城市与宜居生活”论坛平行论坛之一“和谐城市与支撑系统”在杭州举行,官员、学者共聚一堂,为城市把脉,交流各城市的治病“药方”。

  西雅图:拼车车辆能获得优惠

  在城市病中,交通拥堵是最严重的症状。美国华盛顿大学设计与规划系教授、系主任沈青介绍起了西雅图的经验。

  “西雅图的高级公路车道,其中有一段叫做‘钻石车道’,是专门用于拼车的人。”沈青说,这样的做法是为了鼓励拼车,而且,拼车车辆还能获得其他优惠,包括停车费。

  沈青进一步介绍说,西雅图市中心停车费是4美金,这个比纽约和芝加哥都要高,所以,单人驾车会发现非常不划算。“多开车者多交停车费。”沈青说。

  在西雅图,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公交车前会挂一辆自行车。沈青表示,西雅图正打造多元交通体系,方便市民出行。

  纽约:小车道排在交通干道最后

  汽车在路上行驶,“喝”的是油,“喝”一点就少一点,吐的是尾气,造成环境污染。如果哪一天石油短缺了,怎么办?污染加剧温室效应,又该怎么办?

  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城市设计教授、设计学院前院长里·哈克说,在今后某一个时间点,石油生产达到峰值之后,它的生产将不再进一步增长,就意味着石油资源将会越来越少,可能遭遇短缺的危机。

  那么,在后石油时代,城市该如何发展呢?里·哈克说,在费城我们有一个“绿色工程”,包括75%的居民都要在10分钟内走到一个公园,10%的公民在10分钟内走到本地的超市或食品店等规划,减少市民开车出行。

  又比如,纽约在城市里改变主要的交通干道,改变街道的有线度。“第一条是人行道,第二条是自行道,接下来是公共道,最后才是小轿车道。”里·哈克说,鼓励市民选择绿色交通出行。

  打造智慧型城市 做到绿色和谐发展

  城市生病了,如何让城市好起来?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剖析了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才能做到绿色、和谐发展。

  牛文元拿出世界银行报告的一组数据说,整个20世纪的100年,人类消耗了2650亿吨的石油和天然气,1420亿吨的煤炭,380亿吨的钢,7.6亿吨的铝和4.8亿吨的铜。

  “可以看出在21世纪的100年,如果我们还按照传统的方式去获得财富,就需要三到四个地球来供应资源,地球支撑得了吗?”牛文元问在场所有的嘉宾。牛文元提出要打造智慧城市,这需要有现代的技术支撑,比如智慧管理、智慧生态、工业检测、智慧流通,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专家估计,这一技术将会发展成一个10万亿美元规模的高端市场。”牛文元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贝宁国家馆日展示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世行预测:2020年中国百万人口城市将突破80个
·自行车在中国城市寸步难行 媒体吁改善出行环境
·摩洛哥国家馆日展示城市居民生活艺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