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打造“1001”宜居城市 杭州新城建设或借鉴“节地模式”

   浙江在线杭州10月7日讯(记者 包勇) “城市建成环境与宜居生活之间,最重要的关键词是什么?”在今天举行的上海世博“和谐城市与宜居生活”论坛平行论坛之一的“建成环境与宜居生活”上,主持人将问题抛给了现场的官员和学者。

   “1001”,这是深圳市维时建筑与城市研究中心主任、董事局主席董国梁给出的答案。

   董国梁解释说,“100”是指的户外空间要100%的没有汽车,整个市区就像大公园一样。后边的“1”就是人的上下班的交通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要实现“1001”城市,董国梁提出了“节地模式”。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在听完“节地模式”的理念后表示,杭州可以在新城建设中可借鉴‘节地模式’来缓解杭州的交通状况。

   “节地模式”人车完全分离

   所谓“节地模式”,就是将行人和自行车的流动架设在机动车道的上方,城市交通形成立体模式。

   “节地模式”主要由四个要素,分别是约占市区面积20%的地面道路专供汽车行驶、约占市区面积40%的地面建停车库、地面道路上方设盖板并与地面停车库屋顶相连、约占地面积40%建设花园。

   董国梁介绍说,汽车专用道路取消红绿灯,汽车可连续行驶,道路通行能力是现在的5倍;40%的地面停车库,停车位的数量是现在城市的10倍。

   另外,地面道路上方设盖板与地面停车库屋顶相连,形成了约占市区面积60%的架空平台,这个平台上面布置建筑物、平台花园和步行自行车。

   一块绿地可承载3倍人口

   董国梁说,“节地模式”所产生的效果是同一块绿地上可以承载3倍的人口和10倍的汽车、城市建设用地节约90%、城市建设投资节约80%、汽车车均节能减排90%。

   据了解,“节地模式”已经在长沙先行,目前,长沙已经建成一个四百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节地模式”的街区。“在那里,极受居民青睐,被称为洋溢着现代都市风情的世外桃源。”董国梁说。

   董国梁说,如果中国采用“节地模式”,估计在城市和汽车化的全过程累计可节约3亿亩土地、数十亿吨汽车燃油和数十万亿元城市建设投资。

   杭州新城或借鉴“节地模式”

   “非常赞成‘节地模式’这个理念。”在听完董国梁的介绍后,张建庭表示,杭州有的区块有条件实行“节地模式”。

   张建庭介绍说,杭州正在推行“两疏散、三集中”。两疏散是老城区的人口疏散,三集中就是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高校向高教园区集中、建设向新城集中,达到保老城、建新城的目标。

   “在老城范围中,空间比较小,但在新城建设过程当中,可以借鉴采用‘节地模式’来缓解杭州的交通状况。”张建庭说,杭州城市的规划是以宜居为基点,着力打造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舟山新城6万余居民享受网格“家庭医生”贴心服务
·滨江全民总动员 扮靓新城迎国庆
·新城4所幼儿园预计年内移交
·嘉定石冈村在新城建设 企业发展 民生事业创先争优
·杭州湾新区谋建"智慧新城" 试点"三网融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