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中社院副院长:城市化致居住生活成本快速上升

  新华网杭州10月7日电(记者叶锋、张苒)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7日在此间举行的上海世博会“和谐城市与宜居生活”主题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城市化在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快速进步的同时,也引发了三大“失调”问题。为此,需要弘扬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城市科学发展理念。

  王伟光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30年左右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启动了世界史上最大规模的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转移,开始了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我国的城市化率从1978年的19.72%提高到2009年的46.59%。

  目前,我国正逐步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的较为完善的城镇体系;城镇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目前中国工业增加值的60%、第三产业增加值的85%、国内生产总值的70%、国家税收的80%都来自城市;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也取得积极进展。

  不过,王伟光认为,中国的快速城市化进程也引发了三个“失调”。一是人与人之间关系失调,城市和农村、不同区域的城市、不同城市之间存在较大的发展差距,城市化过程导致城市居住生活成本快速上升,生活门槛明显提高等。二是人与自然之间关系失调。我国一些城市在开发建设过程中片面追求城市规模和发展速度,使水、空气、土壤、植被等生态环境受到威胁。三是人与城市设施建设关系失调。我国城市在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地下管网设施、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和城市管理设施方面投入较大,但总体还赶不上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的步伐。

  王伟光认为,中国城市发展已进入由规模扩张向功能提升、品质提升转型的发展阶段。破解上述挑战和问题,需要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城市科学发展理念。他提出,要正确把握推进城市化与城乡一体发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及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之间的关系,大力推进“宜居城市”的建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上海活动周明天开幕 游客进馆可玩互动游戏
·英国社科院院士:20年后上海赶超香港东京
·摩纳哥馆展示方案公布 F1大奖赛将成为亮点
·多媒体京剧 “白娘子”讲述爱情四季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