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平安世博 正文
程永利到浙江在线聊世博安保

  本网讯:9月29日下午14:30时,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政委程永利,曹瑞明副总队长作客浙江在线演播室,就世博消防安保,争当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领头羊”,打造浙江消防铁军等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并回答网友提问。访谈进行了1个小时,有11.68万网友点击观看网上访谈实况和提问留言。

  精彩语句:“一环紧扣一环地安排部署,一招紧逼一招地推动落实”

  程永利说,今年以来,全省消防部队紧紧围绕世博安保这一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各项日常消防安全工作,提前谋划上海世博会消防安全保卫,一环紧扣一环地安排部署,一招紧逼一招地推动落实,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力确保我省火灾形势的稳定;二是以“涉世”场所以及为上海供水、供电、供油、供气等要害部门和单位为重点,确保这些重点单位和场所的消防安全;三是全力做好支援上海消防总队跨区域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

  我们消防部门专门成立了全省“环沪护城河”行动总指挥部,分别设灭火救援、反恐处突、消防监督、战勤保障四个分指挥部,指挥协调全省“环沪护城河”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同时,按照“以线带面,整体防控”的工作原则,将全省划分为三道防线:嘉兴、宁波、舟山作为“环沪护城河一线”,杭州、绍兴、湖州作为“环沪护城河二线”,其他地市作为“环沪护城河三线”。从今年3月24日起,我们还在嘉兴设立前方指挥部,由一名总队领导驻点靠前指挥,并从总队机关和保卫任务相对较轻的三线城市,各支队抽调警力屯兵一线,全力做好为上海供水、供电、供油、供气单位的消防安全保卫和增援上海总队的各项准备。对“二线”城市,总队派出工作组,蹲点指导做好世博会主题论坛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对“三线”城市,督促指导各地消防部队全力确保各地消防队伍和火灾形势稳定。

  同时,全省各级消防部队狠抓各项世博消防安保措施的落实。一是采取常态严管的措施,保持世博消防执法的高压态势。充分借鉴奥运会、国庆60周年安保的成功经验,积极采用异地消防安全检查等有效方法,全力排查整治“涉世”场所火灾隐患,严格落实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管措施。二是严格落实执勤备战制度,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对应省世博安保前方指挥部发布的世博安保等级和上海总队发布的战备等级,实行分级响应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执勤备战制度。三是加强世博消防安保各项战勤保障。全面检查车辆装备,掌握车辆动态信息,做好维护保养,确保跨区域增援调集的车辆和装备要做到万无一失,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四是加强世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涉世”场所、活动工作人员和消防志愿者等重点对象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将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着力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世博会开幕以来,全省消防官兵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不顾疲劳、连续奋战,放弃一切休假,倾注全部精力,圆满完成了世博园开园仪式、宁波“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世合赛”)、绍兴“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主题论坛等活动,各期间消防安保工作任务。

  精彩语句:“一天不少于八次睁大眼睛找隐患”

  在世博安保期间,我们消防部队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比如说浙江馆“贴身”护卫二人组,这个是平安时报记者对我总队派员护卫浙江馆安全的杭州消防支队防火处参谋钱科军、金华消防支队义乌大队指导员叶翔二人的称呼。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是省市区馆中最热闹的场馆之一。馆内面积6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里面高科技展品密布,就像一个电子世界,极易发生火灾,消防安全工作无疑是个大难题。从3月5日进驻,二人检查展区近700次,发现、消除火灾隐患10处。从火灾预防、日常检查、个人生活三个方面各讲一下他们的故事。

  浙江馆外立面的真竹子变成了假竹子。发现浙江馆的外立面为可燃竹子包围,而上海世博相关防火规范要求外立面必须达到A级(不燃材料)。所以这两人马上向驻园办作了汇报。

  钱科军提出了采用竹子造型的金属网孔板,内部辅以LED泛光照明,以灯光变化来呈现竹子形状的方案,有效解决了展馆效果和消防安全问题。一天不少于八次睁大眼睛找隐患。

  在5月1日开馆后,护卫二人组更是睁大警惕的眼睛,每天不少于8次角角落落地寻找、消除安全隐患。开闭馆前后半个小时,都对展馆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在展馆运营中,护卫二人组每隔两个小时就到展馆检查一次,对展馆每个部位及每件消防器材和设施进行仔仔细细的巡查,不放过任何角落,不留下丝毫隐患。顾大家,舍小家。钱科军家在杭州富阳,妻子因为工作原因基本睡在学校宿舍,上幼儿园的小孩只能留给年迈的父母照顾。有一天深夜家里打来电话,说小孩发烧39度多。幸好在邻居的帮助下,小孩被顺利送到医院治疗。

  消防作为和平年代最高危的职业之一,消防官兵长期处于高强度、高负荷、高风险的工作状态,产生心理问题的诱因大大增加。尤其是随着消防职能的不断拓展,监督执法和灭火救援任务的日益繁重,广大消防官兵的心理压力也是越来越大。这个问题已经受到我们各级的高度关注。为此,我们多管齐下,内引外联,自主创新编写实用心理教材,全方位构建心理教育网络互动教育平台,建立和培养专业的心理工作队伍,出台优待官兵的政策措施体现人文关怀,重视、关心、促进官兵的进步和成长,使心理疏导教育走向科学化、专业化、常态化。

  精彩语句:“《八条严管措施》既防止办‘人情案’,又促成隐患的整改”

  这类例子还是比较多的,比如今年4月29日,湖州消防支队吴兴区大队在织里镇党委、政府和区公安、工商、城市执法等部门的配合下,对奥润亿家连锁超市湖州织里门店违法经营且逾期不执行停业处罚措施进行了强制关停。还有一个例子,瑞安市“一号公馆娱乐会所”未经消防检查验收,屡次违反法定程序擅自施工、营业。8月初被温州消防部门处以总计28万元的罚款,该会所法定代表人包某也被警方行政拘留。这是温州消防部门有史以来开出的最严厉的一张罚单,在当地引起了很大震动。

  据统计,4月26日至9月17日期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共组织检查各类公众聚集场所16728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210份,其中违反《八条严管措施》的行为1631处,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519份,罚款2340余万元,责令停产停业383家,实施强制执行94处,临时查封504处,拘留29人,3家单位被文化、工商等部门吊销证照。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公众聚集场所,其历史遗留、动态隐患等“老大难”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当地消防部门按照《八条严管措施》实施了临时查封等强制性措施并从重处理,既防止了办“人情案”,又促成了隐患的整改。

  精彩语句:“信息网上查、法规网上览、执法网上办、文书网上出、质量网上评”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央政法委“三项重点工作”、公安部“三项建设”和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等重大战略部署,以推进消防法制体系化、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活动信息化、执法监督常态化、执法服务优质化的“六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争当全国、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领头羊”。消防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2008年以来,全省先后有7个支队、34个大队在当地政府、公安机关组织的各类评比中名列前茅,98个大队、146名个人受到表彰;总队也被省厅评为全省公安法制工作先进集体。8月31日,公安部消防局专门在杭州召开了《全国公安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推广了我总队和杭州支队的经验做法。我们通过加强信息化来推进执法规范化,已初步建立起了“信息网上查、法规网上览、执法网上办、文书网上出、质量网上评”的消防执法工作新模式。

  精彩语句“打造消防铁军,发挥‘拳头’和‘尖刀’作用”

  打造公安消防铁军,是推进消防事业发展进步的创新之举,也是战略之举。我们遵照“挑选最精干的队员、配备最精良的装备、开展最艰苦的训练、承担最困难的灭火救援任务,切实打造一支在处置‘急、难、险、重’等灾害事故中能够发挥“拳头”和“尖刀”作用的特勤队伍”的要求,着手开展了浙江消防特勤队伍建设,开展特种灾害事故专勤业务训练。同时,我们坚持以特勤队伍为基础,挑选一批特殊队员组成攻坚组,开展特殊体能训练,开展恐怖、恶劣等特殊环境下的心理和应用性训练,担负“内攻近战、强攻排险”特殊任务,使攻坚组具备特别能强攻近战、特别能攻坚克难、特别能协同作战的能力。此外,我们针对辖区灭火救援对象特点和要求,大力开展了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商贸市场、石油化工、通用厂房、居民密集区和易燃易爆等场所在夜间、高温、毒气、浓烟等环境下的的适应性、应用性训练。截止到目前,我省消防部队已经建立形成了市有特勤大(中)队、县(市、区)有消防攻坚组的力量梯队。全省共有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等5个特勤大队、14个特勤中队、185个特勤班组的浙江消防特勤队伍体系。省政府还依托我总队105名特勤官兵组建了浙江省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总队。仅今年以来,全省部队共接警出动34427次,出动车辆61758辆次,出动警力387690人次,抢救遇险人员4987人,抢救财产价值14.13亿元,成功扑救和处置了宁波“3.23”杭州湾跨海大桥、嘉兴“5.16”华盛塑料公司等重大火灾以及杭州“8.13”危化品泄漏事故等急难险重抢险救援任务,充分发挥了消防部队快速反应、应急救援的“尖刀”作用。

  我们的执勤备战是立足实战需求,加强熟悉演练,确保应急处突准备到位。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时掌握作战指挥动态。建立了前线指挥部作战指挥室,开通视频指、指挥系统,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掌握有关作战预案、图表等资料,随时与省世博安保前方指挥部、总队指挥部和上海消防总队接洽、沟通有关增援作战情况。

  二是组织实施实战演练。4月23日,组织杭州、宁波、嘉兴战斗段的42辆车辆、173名官兵,联合上海总队金山支队,组织开展了上海世博会消防安保浙沪跨区域灭火救援演习,并将战勤保障和社会单位联勤联动等工作纳入演习内容。

  三是做好重点时段应急救援工作。在世博开幕期间,按照“快速反应、快速调动、快速集结、快速处置”的要求,及时对杭州、宁波、嘉兴战斗段下发一、二级战备命令,并组织嘉兴支队精干力量现场监护滞留在平湖全塘高速路口处的300余辆危化品运输车辆。5月16日,遂行指挥嘉兴支队成功扑救了华盛塑料有限公司火灾。

  我省作为化工大省,有宁波、舟山的石油储备、中转基地,台州的医药生产基地,衢州的巨化集团等大型化工企业,化工火灾防控压力较大。世博消防安保期间,我们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针对高温季节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容易发生泄漏和燃烧、爆炸等突出特点,深入分析当前各地化学危险源现状和存在的火灾隐患,会同主管部门对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和储存单位开展了全方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同时,我们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科学编配石油化工火灾战斗编程,认真组织官兵开展各种器材装备操作训练和辖区“六熟悉”活动,掌握辖区内石油化工单位的基本情况。根据石油化工火灾的特点,认真组织开展适应性训练和技战术演练,增强与企业专职队、各应急联动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

  精彩语句:“消防宣传格局立体化”

  可以这样说,消防安全工作,宣传系于一半。我们建立了“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单位落实、群众参与”的消防宣传教育机制,广泛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目前,全省已成立11个“消防志愿服务总队”,163个“消防志愿服务队”,拥有129800余名消防志愿者,组织消防志愿者开展了“走千村、进万户、保平安”、“消防宣传‘六进’千里行”等活动。全省171个消防站开放教育场馆均达到了星级以上标准,其中11个消防教育站馆被评定为“全国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同时,我们依托社会资源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区、乡镇、学校、景区等消防教育馆(室),筹建了集市民休闲与消防宣传为一体的杭州市消防主题公园、集青少年社会体验与消防教育为一体的杭州市“Do都城”消防体验馆。此外,全省已开设电视专栏14个、广播专栏12个、报刊专栏13个、消防网站26个,设有大型户外公益广告312块,基本形成了“电视有画面、报纸有版面、广播有时段、网络有站点、短信有平台、户外有广告”的立体化消防宣传格局。

  同时,为切实增强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实效,我们有针对性地把受众人群划分为领导干部、企业法人、消防管理者、学校师生、城市居民、农村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媒体从业者等七大类,根据不同群体特点、因人而宜开展分类教育和分层培训。如被评为“杭州十大平民英雄”、“浙江骄傲—2008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的萧山市民营企业家李立兴,自己投资购置6辆消防车建起了企业专职消防队,在他的带动下萧山市涌现出了33支民企消防队。被称为“救火阿三”的绍兴上虞市阮炳炎,1989年,组建了全省第一支家庭义务消防队,一干就是20年。他们的事迹在群众中广为传颂,并影响、推动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消防事业的发展。2009年2月17日凌晨4点多钟,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袭击了丽水市云和县的一栋四层民房,当年仅11岁的小学生献涛在熟睡中被惊醒时,滚滚浓烟已充满整个房间,面对险情,他运用学校里学到的消防知识,沉着冷静,与父母一起披着用水浸湿的被子成功逃离火场。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行之有效的全民消防宣传教育手段,使全省民众的消防安全素质得到了普遍提升。

  世博安保宣传重点主要是突出世博主题,拓展宣传阵地,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培训。

  一是切实加大消防宣传影响力。我们组织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等20余家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开展了“消防安全千里行”活动,围绕世博安全,深入各地报道火灾隐患整治工作进展,曝光反面典型和重大火灾隐患,共播出火灾隐患整治新闻2392条,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我们针对社会各界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通过“消防志愿者百日宣传”、“火灾隐患大家找”等方式,举办各类消防宣传活动1083次,引导广大社会群众主动参与消防工作,并在“涉世”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活动,有效提高社会防控火灾水平。

  三是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重点对省级消防重点保卫目标、“涉世”场所和大型人员密集场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广泛开展消防培训,将“三懂三会”作为培训重点,并首次将保安员纳入培训范围,全省共有167家保安服务公司的578名保安部经理、2413名执勤点保安队长参与了培训,并以此带动全省8万名保安员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提升了社会单位自防自救能力。

  结合世博消防安保和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我们提请省公安厅党委研究并报省政府领导批准,与省财政厅一起出台了《浙江省消防安全有奖举报办法》,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消防工作中,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作用,形成违法必究、隐患必除的高压态势,为世博安全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全省统一举报电话号码为96119,接待受理时间为每个工作日。群众实名、有效举报消防违法行为或者火灾隐患,经查实的每起可获得50元至500元的奖励。

  举报范围主要包括: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公众聚集场所违反规定储存、燃放烟花爆竹,危及公共安全的;公众聚集场所营业期间违反规定进行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的;公众聚集场所违反规定,大量采用聚氨酯泡沫塑料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的;公众聚集场所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严重损坏的;公众聚集场所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上锁的;公众聚集场所在疏散通道的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等障碍物的;公众聚集场所擅自拆封或者使用被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的;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内且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等。举报人应如实提供消防违法行为或者火灾隐患的详细情况,包括:单位名称,地址,有关消防违法行为或者火灾隐患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等。除拨打举报电话外,普通群众还可通过来信、传真、网络、当面陈述等多种形式进行举报,参与到消防工作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