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系列报道(九)
从上海世博会场馆交通模式看浙江实践

  编者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党中央对我国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浙江全省上下包括政府和企业倾力在做的重要工作。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低碳、绿色为标榜的上海世博会,向人们打开了观察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窗口。探访世博会的“浙江元素”——浙江场馆、浙江企业、浙江产品、浙江活动项目和浙江人,我们发现,其中很多堪称是浙江转型发展的样本,可以给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多角度的启迪和借鉴。欢迎广大网友阅读这组报道并通过留言板等平台参与讨论,也欢迎你提供相关线索,比如你所在地区、企业参与世博会的项目,我们在上海世博会的记者将为你做点题采访。

  浙江在线上海10月28日讯(记者 包勇)  在上海世博浦西园区,一幢呈螺旋形的曲线的银色建筑外排满了长队,5个小时的等待标识牌也无法抵挡游客的热情,他们究竟想看什么?

  “这是通用汽车馆,在里面可以看到30年后我们的城市交通蓝图呢?”等待是煎熬,可20年后的生活形态真是太诱人了。

  汽车能通过建筑外墙的轨道直接停在自家阳台上、所有车辆都能收到联网信号从而帮助危急的产妇平安诞下宝宝、自动驾驶能引领盲女自如穿梭在城市中……

  这就是上海通用汽车馆主题电影《2030,行》告诉我们未来会发生的事,许多人看完后对未来充满着信心,但也有人说,这本片子拍得像科幻片,影片中的愿景能成为现实吗?

  我们无需悲观,虽然有些异想天开,但要进步,必须学会先想,不然又哪来的梦想成真呢?与其坐等2030年的到来,不如回到现实,在世博园里寻找各国的“治堵秘方”,看看能为浙江带来哪些启示。

通用汽车馆展示2030年的汽车生活

  “节地模式”让道路更畅通

  城市道路宛如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交通逐渐面临尾气污染、道路拥堵等问题,城市犹如患上“血管堵塞之症”。

  无论一座城市新修或者加宽了多少条道路,有车族还是会觉得街道太拥挤,城市也因此开始“缺氧”。如何让城市的血液重新流动起来呢?

  在杭州举行的上海世博“和谐城市与宜居生活”论坛上,深圳市维时建筑与城市研究中心主任董国良也把他创立的“节地模式”带来了。

  所谓“节地模式”,就是将行人和自行车的流动架设在机动车道的上方,也就是车在地面开,人在高处走,从而使城市交通形成立体模式。

  “节地模式”主要由四个要素,分别是约占市区面积20%的地面道路专供汽车行驶、约占市区面积40%的地面建停车库、地面道路上方设盖板并与地面停车库屋顶相连、约占地面积40%建设花园。

  董国梁介绍说,汽车专用道路取消红绿灯,汽车可连续行驶,道路通行能力是现在的5倍;40%的地面停车库,停车位的数量是现在城市的10倍。

  据了解,“节地模式”已经在长沙先行,目前,长沙已经建成一个四百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节地模式”的街区。“在那里,极受居民青睐,被称为洋溢着现代都市风情的世外桃源。”董国梁说。

  【启示】

  “节地模式”给了缓解城市交通无限想象。

  以杭州为例,2009年11月以来,主城区机动车月上牌量连续突破万辆,截至今年8月,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增至63.4万辆,停车难、行车难已经成为杭州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了提高道路利用率,杭州想了不少办法,之前有文二路、文三路实行单向通行,最近有部分地面道路禁止左转弯。

  但在道路没有增加,汽车却在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这些办法都只是隔靴搔痒,有的车辆因为单行或者禁左,就必须绕远路,这就意味着增加了汽车上路时间,意味着就有可能对周边的交通带来拥堵。

  将人和车分在上下两个空间中进行活动的“节地模式”能在杭州推行吗?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表示,“在老城范围中,空间比较小,但在新城建设过程当中,可以借鉴采用‘节地模式’来缓解杭州的交通状况。”

  “汽车共享”模式减少汽车数量

  道路畅通了,可汽车太多,再宽敞的道路总有一天因汽车泛滥而瘫痪,有没有一种途径,既能解决汽车带来的出行便利,又能减少汽车的数量呢?鱼和熊掌能兼得吗?

  “如果你拥有一辆私家车,每天只开1到2小时,其余时间闲置在车库,为什么不选择汽车共享呢?”——德国不来梅这种“汽车共享”的理念,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拥堵等各种问题。

  在上海世博不来梅馆内,不莱梅人将汽车模式搬到了上海,记者看到,只需要成为“汽车共享俱乐部”成员,每位城市居民随时都能选择一款合适的车型出行。

  比如,要搬家可以选择一辆卡车;和女友出席浪漫party,小伙子可以选择漂亮地跑车;如果一家人去郊游,可以选择一款舒适的家庭用车等等。

  车辆可以全天候通过互联网、电话,甚至是通过短信进行预定。汽车共享的站点分布于邻近街坊,大多数在步行距离之内。费用根据用车者开过的里程数,每个月将从会员账户中扣除。

  “汽车共享对城市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即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单独出行,汽车的数量也不会因此而无限制增加。”不莱梅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说。

  按照科学计算,一辆共享汽车可代替6辆私家车。不来梅是一个只有50万人口的小城市,目前共有160辆共享汽车,代替了近1000辆私家车。

  到2020年,不莱梅计划将汽车共享会员达到2万名,取代4000至6000辆私家车。

  【启示】

  不莱梅的“汽车共享”理念能进行复制吗?其实,杭州早在2009年就开始在小区试点不莱梅式“汽车共享”,只是在杭州名称叫“拼车出行”,此举让杭州成为国内第一个政府鼓励市民拼车出行的城市。

  然而一年多过去了,杭州出台的拼车方案却在两个试点单位遭到冷遇,真正实现拼车出行的为数寥寥。难道国外的经验在中国行不通?

  据了解,杭州试点的拼车方案的原则为:平等自愿、非营利性、有车一族。所谓“有车一族”是指参加拼车的人必须都是有车族,无车人士搭乘私家车的行为不被认可,这将大批无车族排除在外。此外,试点单位的市民拼车需申请报名,填写“拼车人员信息登记表”,再统一由社区和园区管理委员会汇总、发布信息。

  “拼客”自愿配对成功后,将相关资料送往杭州市运管局备案,或根据双方意愿签署拼车协议,防止出现非法营运的现象。这些繁琐的拼车程序也让不少有车族打了退堂鼓。

  从这些问题可以看出,不莱梅的“汽车共享”和杭州的“拼车出行”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汽车共享”为大众提供最便捷的服务;而杭州“拼车出行”既要提倡“拼车”,又要防止“黑车”钻空子,容易顾此失彼。

  目前,上海从大众租赁公司正引进“汽车共享”项目,但不会照搬不来梅“自驾、自拼”的模式,而是有可能采用“代驾”服务,尝试一种中国式的共享拼车模式。

  杭州会将“拼车出行”转型升级成适合杭州的“汽车共享”吗?也许等到城市要收拥堵费的时候,市民会更喜欢“汽车共享”这个模式。

 欧登塞设置了一条自行车道游客可以骑车体验

  骑车出行更环保更便捷

  道路畅通了,汽车减少了,会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吗?不会!丹麦第三大城市欧登塞证明了这点,少了汽车,我们生活的依然很好。

  在世博园E片区有一个开放式的露天展馆,用钢结构和玻璃搭建的圆形露天空间中,展示着各种各样的自行车,这就是欧登塞案例馆。

  以“飞旋之轮——自行车上的城市”为主题的欧登塞案例馆内,有这样一句话:开汽车出行每车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163克,骑车出行则永远是“0”。

  在上世纪70年代,欧登塞曾饱受交通拥堵的困扰。那时起,从政府的政策到社会服务,再到市民的意识,都开始向自行车出行倾斜。

  如何让全城20万百姓都来骑自行车呢?欧登塞开始收取购买汽车的税率,这种税率甚至高达车价的180%。相对而言,购买自行车的成本相对廉价,并且没有额外的税费。

  为了鼓励市民骑自行车,欧登塞专门设置了自行车道,长度加起来有500多公里,另外,还设有专业的自行车道,比如,红色实线表示城市主要自行车道,虚线代表适合休闲骑车的自行车跑道。

  提倡使用自行车出行的城市,不仅只有欧登塞一座。欧登塞、马尔默、博洛尼亚等诸多案例馆也正向游客展示着自行车的魅力——从“踏油门”到“踩踏板”,不仅解决了出行问题,更改变着生活方式。

  【启示】

  作为素有“自行车王国”之称的中国,随着经济迅速发展,“自行车长龙”悄然退出城市交通的舞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尤其像那些靠汽车工业发迹的国家,竟然开始抛弃4个轮子,开始了2个轮子生活。

  欧登塞的经验告诉我们,要破解交通拥堵问题,自行车才是“必杀技”。杭州也想到了这点,2008年杭州为了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推出免费单车后,不少杭州人发现,上下班的早晚高峰,与其开车,倒不如骑自行车来的快。

  免费单车运行两年多来,已渐渐融入了大家的生活,最高日租量达32万人次。而杭州的“野心”似乎更大:公共自行车的最终目标不是解决最后一公里,而是最好还能取代私家车。

  现在,苏州、武汉等地也纷纷效仿“杭州模式”先后推出免费单车,这足以证明,自行车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有效途径。

  与自行车王国欧登塞相比,杭州免费单车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欧登塞城里除了传统的自行车,还有各类电动自行车、卧式自行车和特制三轮自行车,不管80岁还是8岁,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自行车;设置专门的自行车道等等。

  杭州是一座休闲、讲究生活品质的城市,从不缺乏美景,当我们告别4个轮子,重新过上2个轮子的生活时,你会发现,骑车其实并不寂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