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普通市民不凡事 为城市整容奉献世博无怨无悔

普通市民不凡事 为城市整容奉献世博无怨无悔 

  “敢当‘啄木鸟’,勇当‘报春鸟’”。作为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名市民巡访员,罗惠康是一个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服务社会、不求回报的热心市民。自2002年起,他参加市民巡访活动工作已经有8个年头。特别是在迎世博600天行动中他更是以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城市巡访活动。期间,他曾获上海十佳志愿者、迎世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为市容“消斑祛痘”

  春寒料峭,2月的上海还是湿冷的。一位老人在嘉里中心门前停下了脚步,他看到路灯杆上的黑广告,便拿出随身携带的小刮刀铲起来。一过路人很好奇:“大冬天的,干这个多少钱啊?”,“阿拉是市民巡访团的,义务自愿的”,这位老人就是罗惠康。提起黑广告,他告诉笔者,“这些歪七斜八的招贴纸,就像城市脸上长了痘,露出疤痕”。不论何时何地,只要看到这些他总是立即将其揭下。在这两年时间中,铲掉的黑广告就达2万余张。

  争做文明传播使者

  老罗平时还利用摄影专长,捕捉社会烁烁其华的一面。

  静安区北京路胶州路口执勤的年轻交警陈栋,被市民称为“上海最帅的交警”,这个闪亮点的挖掘凝聚了老罗的一片用心。在巡访过程中,老罗发现该路口交通早高峰时段,交警陈栋不拘泥“红灯停,绿灯行”的束缚,根据路口交通的实际情况,随机应变,指挥车辆行人通行,秩序井然,被众多“粉丝”称赞。随后老罗立即准备材料,向市局反应,引起高度重视,“陈栋指挥模式”得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经他拍摄的《静安好民警写真》共200余张,生动记录了公安民警高尚精神风貌的感人瞬间,在静安公安分局和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老罗在巡访调研中,通过深入走访了解到上海绿化市容系统的科学合理性,而静安区的绿化市容系统更是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他将区市容绿化系统的良好作风与方法总结汇编呈给市相关领导,获得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细化贯彻落实学习方案,为今后上海进一步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和行业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

  奉献世博无怨无悔

  自2008年上海市启动迎世博600天行动以来,老罗同志就积极参加上海市文明办组织的城市巡访活动。巡访活动开展以来,他每天坚持早出晚归,带上照相机、矿泉水、干粮便深入上海的大街小巷,找问题、寻亮点,先后向有关责任部门和新闻媒体提供了关于市容环境的照片1800多张、信息800多条,使得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得到改善,如城市里的卫生死角、管理上的漏洞迅速得到曝光和整改,也有大量真实的照片,挖掘了社区新亮点,展现了时代新风貌。

  在巡访活动中有时也会遇到一些不和谐的情况,有一次,老罗到马路菜场巡访,遭到一些小商贩用烂番茄、烂菜叶等杂物投掷,并抢夺他的照相机,说他“吃饱饭没事做”,并威胁要打他,但他牢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继续完成了这次巡访任务。

  最初他的爱人也表示不理解,“为什么放着悠闲舒适的退休生活不过,到处去管吃力不讨好的闲事?”但老罗的坚持和执著,特别是当看到老罗反映的问题在电视上曝光,一些脏乱差问题得到解决,他的爱人也从反对到支持,最后自己也加入巡访队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