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浙江在线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让教育驶上快车道

  浙江在线记者 廖小清 叶海 3月11日发自北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每年全国两会,教育话题都会成为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

  今年也不例外,代表委员纷纷为如何减轻学生负担而呐喊;为提高非义务教育阶段老师的待遇而疾呼;为稳步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而建言献策。

  关键词:减负

  【声音】保证孩子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教育问题年年提,但今年总理的报告细到这个程度,让我很感动。”杭州高级中学原校长缪水娟代表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缪水娟的感受,既是一位资深教师的体会,又是一位家长的心声。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茅威涛代表说,总理的这句话,就是她女儿妞妞两会前跟她提的建议。在来北京的前一天晚,茅威涛问正在做作业的女儿,有没有什么建议想让她带到全国两会上去。话刚说完,女儿头都不抬地说道:“转告温爷爷,让我们少做些作业吧……”

  金华市金东区东关小学校长方青代表说,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十二五”规划草案,里面都提到“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减负已经喊了很多年,但收效甚微。

  “不是因为工作不到位,而是因为没有考虑到我国教育的特点和实际,这个特点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具有强大的惯性,绝非朝夕之间就能改变。”方青代表认为,高质的课堂才是减负的关键所在,提升教师素质,改进教师观念是减负的助推器。

  关键词:增收

  【声音】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应同职同薪

  教育分为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两个阶段。目前,前者已从2009年1月起在全国实施绩效工资,其工资收入水平已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基本持平。

  “这大大提高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积极性,而高中、大学等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权益却未能得到保障,对他们是不公平的。”临海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任美琴代表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学段越高,对教师所设的门槛、对教师的能力要求越高,对教师的学历、资格认定等规定要求也随之提高。与此同时,《教师法》也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因此,她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并实施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绩效工资。【详细

  中小学的教师不能评正教授也同样影响着老师的积极性和收入。任美琴代表说,我国现行的中小学教师职务制度是1966年建立的,把教师的职称“界定”为:小学教师的最高职称为“中级”,中学教师的最高职称为“副高”。与高校教师的职称相比,中小学教师在职称评定上明显“低了一级”,小学高级教师相当于中级职称,中学高级教师相当于副高职称。

  “事实上,小学教师、中学教师和高校教师的区别主要只是分工不同、受教育者的年龄不同,没有必要规定小学教师职称必须低一级。”任美琴代表说,过去的职务体系存在着体系不统一、等级不健全的突出矛盾问题,在客观上影响了教师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因此,她建议,在中小学设立也正教授职称。【详细

  关键词:献策

  【声音】“十二五”让教育驶上“快车道”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稳步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提出,到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

  如何教育驶上快车道?代表委员们连日来纷纷建言献策。

  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代表说,城乡实行免费九年制义务教育以来,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13和20个百分点。但教育的两头——学前和高等教育,却由于不重视、投入少,教育资源不足、效率低等原因,导致收费过高。他建议,加大政府投入,逐步提高公共财政在学前、高等教育成本分担中的比例。

  “‘十一五’期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不用交钱上学了,老师工资的享受到了与当地公务员的同等待遇。”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代表说,但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仅需要强化政府的责任,办好公办教育,还需要充分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办好民办教育。他建议国家本着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平等法律地位的精神,尽快修改民办教育的相关法规,让民办学校老师享有与公办学校老师同等法律地位。

  眼下,一边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边是企业技工严重短缺,如何破解这一问题?作为企业家的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认为也应从教育入手,他建议适当缩小高等教育规模,将大学三本(独立学院)改成培养技工类人才的技术学校,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技工荒。【详细

  教育是百年大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一片坦途。不论距离目标还有多远,都要求全党和全国人民同心同德、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共同谱写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根留住”【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