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齐奇:司法权威不是越来越高,而是屡有弱化

  [浙江声音]

  “司法权威不是越来越高,而是屡有弱化”

  人大代表、省高院院长齐奇呼吁维护司法权威

  □早报特派记者 魏皓奋

   浙江在线03月13日讯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省高院院长齐奇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疾呼,“关注司法权威的弱化现象。” “本次人代会宣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但是,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实施更离不开司法权威的维护。”

  半年多法官有家难回

  现在,“司法权威不是越来越高,而是屡有弱化。”齐奇院长在审议时,痛诉了这样一件事情:

  “我省有一个新任基层法院院长,上任不久,就不断遭受当地一个信访人的骚扰。其家人到该院长住房门口纠缠叫骂,弄得四邻不得安宁,后来又发展到拉闸断电,门口堆垃圾,甚至用强力胶去封堵房门和门锁。”

  “房门连续11次被强力胶封堵,院长一家人没办法,不得不借住他人房屋居住,到现在,有半年多有家难回。”

  在会议现场,齐奇院长拿出统计,“仅去年一年,浙江法院系统发生威胁恐吓、谩骂侮辱、骚扰纠缠法官等事件1712人、2145次,同比上升22%,其中实施行动或过激行为的达185人247次。”

  维护法官的合法权益

  “司法权威不足,法官合法权益被肆意侵犯,已成为当前司法实践中相当突出的现实问题。”

  近年来,司法权威的弱化现象值得关注。比如“信访不信法”的现象,包括对涉诉案件的上访,也混同一般的信访问题,由领导去包案接访等等,直接介入个案处理,从长远看都不是讲程序、讲法治的办法。有的当事人对一审裁判不服,宁愿选择上访而不愿依法上诉。

  齐奇院长建议,“要重视司法权威的维护,关心法官的职业环境、合法权益的维护。”

  “该补充立法的要立法,该制止的要制止,该支持的要支持。”

  法官一旦出问题影响很坏

  “近年来,法官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越来越大。”齐奇院长举例,“浙江法院去年办结80万件,办案法官人均结案达154件,是全国平均数的2倍。法院的办案质量总体上也是好的,人民法院为各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提供司法保障的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

  全国法院系统从上到下,在狠抓司法廉洁、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司法能力方面,一直在动脑筋下功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少数案件存在问题,极少数法官违法违纪,所占比例虽然很低,但作为法官一旦出问题,影响是很坏很大的。”齐奇院长说,“尤其在互联网时代,更容易被迅速放大,容易引发一些群众对人民法院整体工作的误解和不满意。”

  “对此,我们法院要立足自身,尽最大努力办好案子,抓好队伍,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警惕网络水军弱化司法权威
·基层院长半年有家难回 浙江高院呼吁关注司法权威弱化
·民告官官却不出庭 浙江高院院长建议考核一把手应诉率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议立法治“老赖”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