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微博公告 正文
网络问政成新兴政治形态 微博征建议偏民生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日前在其微博上发文,向社会征集“两会建议”,引起热烈响应。由此折射出,“网络问政”正在成为中国社会迅速兴起的政治形态。在今天举行的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年会上,蔡奇回应表示:将重点关注民生。

  蔡奇的微博全文是:3月初将赴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作为人大代表,应尽自己的职责。为此,特向社会征集有哪些建议或意见需带到会上。欢迎大家进言!

  记者看到,蔡奇对部分事关民生的建议进行了转播,领域包括教育、养老等等,例如“陈娜lucia”:提出的:养老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谁来养老”,养老护理员素质不高、普遍缺乏,愿意从事养老工作的人越来越少,许多失能老年人不能得到适当的照顾,希望两会能关注养老问题,关注护理员的待遇和发展!

  记者也注意到,在民生之外,蔡奇也对关于“实体经济”的建议予以了关注。

  他转发了浙江民企——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提出的建议:财政货币政策都是国家平衡经济总量的重要手段,为何只在货币政策如准备金率上出招而在财政政策如税收调节上乏力。中国强调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强调回归实业,需在税收上出手,鼓励实业。史上文景之治、贞观之治的休养生息、轻徭薄赋不值得借鉴吗?

  据悉,“重实体”是2012年浙江经济的一个关键词。受出口形势严峻,银根紧缩,老板“跑路”等等事件的影响,在2012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该省省长夏宝龙多次提到“重实体”。他说,民营企业是浙江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鼓励企业加大实体经济投入,坚守实业,做强主业,夯实立身之本。

  目前,蔡奇征集两会建议的微博已经被转发3046次。粉丝提出的问题大多符合当今热点,比如:社会保障体系、村级干部选举、裸官等等。

  据悉,蔡奇是中国首个拥有百万“粉丝”的省部级官员,并且创造了微博“蔡式风格”,被网友昵称为“蔡叔”。

  中国政界高官开通政务微博备受关注,这些官员中有: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章剑华,云南红河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伍皓等等。

  有数据显示,政务微博是2011年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应用。中国政务微博达到5万多个,增长率超过了2100%。

  相比之前政府微博主要以“官方语汇”不定时进行新闻发布,中国政务微博更趋生活化、内容也更丰富多彩。特别是“网络问政”正在成为中国社会迅速兴起的政治形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