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微博公告 正文
代表委员“织围脖”延伸草根话语权

  中国“两会”前夕,互联网上再度掀起为“两会”建言献策的话题。特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收集民情、关注民意,成为延伸草根话语权的一种新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25日在实名微博上开宗明义:“‘两会’即将开始,欢迎大家借此之机:多提宝贵建言,多献宝贵良策。”他表示,大家反映和留言的问题,我将争取多查看、多回复、多解决。

  寥寥数十字的微博,表明中国官员正在尝试着利用微博倾听民声,民众因此也多了一个说话的地方。

  网民给祁金立的留言涵盖民生各个方面,如教育公平、耕地遭侵占以及古都开封规划等。其议题广度远远超出一名人大代表、一位市委书记所能及范围,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民意对表达通道之需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曾表示,微博已改变了政府与公众的对话方式。政府过去与民众以“发号施令”的方式说话,民众表达观点的渠道很少。政府和官员必须跟上形势,倾听网民意见,与网民互动。

  从2007年5月中国首个微博网站创建至今,越来越多的代表和委员“搬家”微博,表明已达成某种共识。他们在微博上发表简短评论、接受网友审视,更为此间民众了解和观察“两会”开辟了新渠道。

  “四年政协参政议政,两次大会发言,见证了这几年政协参政议政的进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微博中写到,“未来5-10年我国正处于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仍将为改革焦与虑、鼓与呼……继续为改革建言献策,并力争有所作为。”

  迟福林通过百余字的微博,向网友“报告”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自己做了什么事、关注什么事,更谈到了参政议政的感受。

  有数据显示,中国网民数量目前已达4.85亿,居世界第一,微博用户已超3亿。在年度政治盛会“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织围脖”听取民声、集纳民意,无疑是中国民主政治信息化表达的一种创新。

  中央广播电台中华之声评论员张彬认为,微博问政将使普通民众在社会发展中的话语权得到进一步延伸。特别是通过代表委员的博客、微博,直接把民意带上“两会”,是“两会”联系群众新的方式。这必将进一步推动社会管理方式的改进,使“两会”的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国两会安检设备就位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十二五,幸福来敲门——全省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
·浙江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低收入者有盼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