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综述时评 正文
不能让“借两会松绑调控”得逞

  一股开发商“上书热”正在暗涌。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卢铿撰写了一份“万言书”,拟通过辽宁省政协提交全国政协。

  走在十字路口的楼市调控即将迎来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召开。可以想象,楼市调控将是两会热议、争论最大的话题之一。

  地产界、专家学者中的一些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肯定已经磨刀霍霍,将会竭力“上书”两会要求放松楼市调控。

  经济持续下降是开发商要求放松楼市调控的首要借口。开发商肯定会将我国经济连续几个季度下降归咎于楼市调控政策过严

  过猛上。以防止经济继续下行为借口,要求放松和微调楼市调控。当然,开发商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目的完全是为了继续维持近十年来的暴利而已。

  此前媒体报道已经有17个地方政府或直接或间接放松限购政策。特别是全国楼市调控风向标的上海新解居住证限购政策,明目张胆放松限购政策后,至今没有更高层声音出来叫停,这已经证明本轮调控的杀手锏——限购政策命悬一线。如果限购政策被动摇,那么,几乎可以说本轮调控将寿终正寝。

  当然,楼市调控对经济增速肯定带来一定影响,但这个阵痛是我们必须忍受的。

  开发商已经在忽悠房价如果再下降,银行不良贷款将会大幅增长甚至爆发金融风险。作为一个从事银行业几十年的资深人士,可以肯定地说,开发商完全是在“忽悠”。现在第二套房首付款一般都在6成,也就是说房价下跌60%,亏的仍然是首付款,银行贷款本金照样能够收回。从长期看,13亿人口决定了住房的刚性需求将会长期维持在高位,房价深度下跌50%以上可能性很小。但笔者曾经说过,本轮楼市调控房价不下跌30%以上就不算有成效,而下跌30%对银行贷款质量影响不大。

  一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在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放松调控政策。我国楼市调控又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到了博弈的厮杀阶段。

  中央政府以及有关职能部门既要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不改变、态度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更要对各地放松楼市调控特别是微调限购政策的做法立即果断叫停,给市场放出“坚持调控不动摇”的明确信号,再给百姓吃下一颗定心丸。这样,就彻底断了房地产商上述借两会要求松绑楼市调控的念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