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综述时评 正文
新华社社评:民主团结定大计 稳中求进谋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新华社社评:民主团结定大计稳中求进谋发展——写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前夕

  春潮浩荡天地阔,和风拂面满目新。又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春天降临神州大地之际,承载亿万人民重托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即将隆重开幕。在“十二五”承前启后之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共商国是,意义重大,举世瞩目。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了解社情民意,把握时代脉搏。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将通过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汇聚民智、凝聚民力,聚集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

  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取得了增长较快、价格趋稳、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可喜成绩,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持续显现,我国经济发展既面临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挑战,也面临外部市场疲软的难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任务十分艰巨。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是党中央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两会期间,人们期待代表、委员履行职责,集思广益,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把两会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解决中国的一切问题关键靠发展,而推动发展必须依靠深化改革开放这个强大动力。30多年来,改革开放一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标志。目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体制机制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难啃的“硬骨头”绕不开、躲不过,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向前推进。人们相信,与会代表、委员们能够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增强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围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建言献策,为实现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也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高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保障水平是人民的新期盼。“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人们期待,与会代表、委员正确反映、统筹兼顾不同方面广大群众的利益诉求,充分表达人民群众改善民生的心声愿望,把执政为民精神体现在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中,让以人为本理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民主团结定大计,稳中求进谋发展。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开好两会,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势,充分发挥两会作为民主政治重要舞台的作用,让代表、委员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把党的主张、群众愿望转化为国家意志,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为国家长治久安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凝聚起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

  瞻望广阔前景,复兴伟业可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巩固和发展“十二五”开局的良好势头,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预祝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圆满成功!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国两会我们关注什么 社会保障三度位居榜首
·香港专家前瞻两会经济热点 保障民生是主线
·社会保障及收入分配成两会最受关注话题
·社会保障及收入分配成两会最受关注话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