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浙江代表会内会外共话学雷锋:雷锋精神永放光彩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9周年。今年也是雷锋牺牲50周年。今年全国两会上,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特别关注学雷锋的话题。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雷锋日记》的这段文字,如今读来依旧让人振奋警醒。近半个世纪过去了,社会变化翻天覆地。在市场经济初步形成、公共服务逐渐完善和公民社会日益兴起的当下,雷锋精神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还要不要学雷锋?又该如何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国两会上,我省代表展开热议。

  雷锋精神代代传

  雷锋精神的精髓是什么?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姚献平说,用最简单的话概括,就是为人民服务。在生活中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助人为乐,处处为他人着想;在职场上,任劳任怨,爱岗敬业。

  “现在不少80后、90后也许不知雷锋是何人,但并不等于他们不理解和接受雷锋精神。”发生在身边的一件小事让姚献平代表记忆犹新——

  今年2月的一个星期天下午,一位满头白发的大伯在杭州武林门上了28路公交车。车上的座位已满,过道上也站了几名乘客。所以他一上车,就站在过道上拉住了拉手。“大伯,过来坐。”这时,最后一排两个20多岁的小伙子高声招呼他,其中一人已经从座位上站起来。这位大伯感激地道了声“谢谢!”大家起先以为小伙子马上就要下车了,可直到那位大伯到站,两个小伙子还没有下车。

  姚献平代表非常感慨,“当下我们看雷锋精神,应该和怀旧情绪严格地分开。怀旧,是单纯地对着老相片发呆,它不允许老相片有一点点走样。而雷锋精神的传承,需要与时俱进。”

  有人认为,当前一些学雷锋行动,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大不如从前了。可是,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却不这么认为。“有些学雷锋行动之所以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症结在于这些活动只注重表面,忽视了本质。”他认为,志愿服务为学习雷锋活动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因此,学雷锋活动必须与时俱进,跟上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步伐,尤其是要贴近年轻人的特点,才能使雷锋精神充满活力,继续生根开花。

  从小就要学雷锋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榜样。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今天,我们更应学习雷锋身上那种对他人的关怀与爱……”在宾馆房间内,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仍在认真修改着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将提交一份《关于将以“爱心”为关键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课程的建议》。“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而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中小学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阵地,我们谈学习雷锋精神,必须从孩子抓起。”方青代表说。

  “今天,我们应采用多种方式来提倡和弘扬雷锋精神,让孩子从小接受大爱的熏陶。”王鸣代表和方青代表想到了一块,他建议,把“感动中国”的人物事迹写入中小学课本。王鸣代表对记者说,上世纪60年代,像雷锋这样的时代优秀人物的事迹,编写到中小学的课本,感染教育了一代人。随着社会的变迁,选择的多元,有的人价值观标准出现了偏离。“感动中国”人物的意义,是呼应了人内心深处的“善”,发现美好、弘扬高尚,他们都是实实在在地发生在身边的、生动的德育教材。

  召唤雷锋式员工

  雷锋的伟大源自平凡。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是“雷锋”,“雷锋”就在你身边。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讲了一个雷锋式员工的故事——

  他姓陈,是富润集团工程部的一名员工,可大家都喜欢叫他小“徐虎”。在业务上,他是数一数二的标杆,而且一副热心肠,别人工作上有啥困难,不用开口,他都会热情伸出援手。如果同事家里有事,需要请人代个班,他二话不说就来;工作之余他还当上义务水电工,担负起集团水电维修、房屋养护工作。他在平凡岗位上,30多年来积极主动地为他人排忧解难。用“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雷锋”,不仅仅是好人好事的代名词,他的敬业精神、进取精神和团队精神,都很受推崇。

  据了解,在美国、日本等一些国家,中国的雷锋精神被吸收和运用到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中。在美国的书店里,还专门有雷锋的传记。

  在选拔核心员工和高潜力员工时,赵林中代表很看重员工的“德”——因为能力是可以培训和提高的。在不少跨国企业中,对员工品德的基本要求,包括正直、尊重他人和勇于担当。拥有这样素质的人才,发展空间会更大。当然前提是,这个企业有公正、有效的评价体系和员工发展体系。“雷锋式员工,到哪里都会受欢迎。”赵林中代表说。

  从我做起学雷锋

  代表们在讨论中逐渐形成了共识,当下的公民道德建设和学习雷锋精神一样,应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基本规范做起。

  从“小悦悦事件”的发生,到有些城市出现老人倒地,过路群众不敢扶的痛心一幕,当今社会不断被种种道德问题困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教授程惠芳说,社会公共文明、道德素质的提升离不开重要的物质基础,但它绝不会随着社会财富的增长自然而然地提升。一个国家不是财富多了就强大,只有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道德建设,提倡社会公德,国家才能形成一种强大的凝聚力。所以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更要下大气力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从小抓起,从我做起,持久以恒、常抓不懈,“绝不能经济搞上去了,思想道德水准却滑下来了。”

  全国人大代表、升华集团董事长夏士林连续两年向大会提交《加大公民道德建设,完善公民道德教育体系》的建议。他说,我国有着5000多年优良传统和美德,但在新时期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应与时代特点相结合,创新公民道德教育的方法。应以文明社区创建、文明行业创建、文明家庭创建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和各种公益活动为载体,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各种道德实践活动。

  “近年来,德清县就涌动了一股公民道德建设热流,地方政府积极引导和利用民间力量,设立了‘外来人员风尚奖’‘孝敬父母奖’等23个民间自费设奖项目,促使崇尚公德、尊老爱幼、重视科技、注重环保等道德观念在百姓中蔚然成风。”夏士林代表建议,要充分重视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可以激励人们积极向上,追求真善美;对不道德行为进行批评,可以帮助人们辨别是非,抵制假丑恶。

  公民道德须规范

  讨论中,一个发人深省的老例子再次被人提起:不少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一开始不习惯、乱穿马路受人“指责”;几年后回国,一些习惯了“红灯停、绿灯行”的人却被嘲笑为“书呆子”。代表们认为,遵循道德规范,还需要社会氛围保证。此外,社会管理和法律规范,也是对道德规范的一种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图书馆馆长范谊指出,违反道德,除了要受社会谴责、舆论批评外,还应建立和完善各种约束机制,把道德规范的实施和社会规范管理结合起来,促进人们遵循道德规范。

  一些代表建议,可发动组织道德述评活动,运用社区公民道德行为展示台、不文明行为警示板、居民道德行为点评台等,对不道德行为坚决说“不”。代表们说,道德建设离不开制度保驾护航,只有这样才能将那些丰富而朴素的美德传承下来,才可能推动道德水准提升。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