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正文
实体经济期待更多扶持——代表委员共话金融改革

1月12日,舟山市定海区的浙江嘉丞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加工各类塑机螺杆配件。千千万万像嘉丞公司这样的中小企业,正是吸纳就业、活跃经济的重要力量,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爱。 姚峰 摄
 

  浙江日报北京3月4日电

  中小企业是浙江经济活力之源,实体经济是浙江经济立身之本。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前来参加全国两会的浙江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浙江经济发展鼓与呼。

  企业银行利润“两极化”

  【现象】:2011年,中国许多实体企业举步维艰,银行业利润却大幅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4544亿元,比上年增长25.4%,低于商业银行利润增长率10个百分点。

  【观点】:宗庆后代表认为,银行的高额利润主要来源于过高的存贷款利息差以及名目繁多的各类收费。他建议采取措施改进完善对银行的约束机制与激励机制,推动银行为经济建设服务。

  林燚代表调查发现银行存在收费项目繁多、收费标准不一、强制服务且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她建议要清理金融系统收费,理顺收费管理体制。

  杨成涛代表认为,当前金融秩序亟待整顿。一些非金融机构参与资金借贷,扰乱金融市场;一些金融单位通过存贷挂钩、购买金融产品等手段,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利息支出;还有少数公务员、金融机构内部人员从银行借款后,再借给企业,从中牟利,成为资金“二道贩子”。

  警惕实体经济“空心化”

  【现象】:2011年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大量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四宗罪”:一是“融资难”,货币政策从紧、银根收缩,小微企业难以从正规金融部门获得资金;二是“融资贵”,民间借贷利率趋高,企业资金成本不堪重负;三是“融资险”,民间借贷机制缺乏制度保障,借贷双方均面临高风险;四是“融资乱”,高利息借贷业务吸引了各路资金参与,资金配置格局失序和失范。

  【观点】:李立新委员说,产生“用钱荒”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转型升级,融资需求加大;二是国家货币政策趋紧,中小企业融资愈加困难;三是我国金融改革滞后,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

  俞学文代表说,实体经济“空心化”问题值得警惕。正是因为金融“正规军”的缺位和失位,再加上虚拟经济和泡沫经济的诱惑,导致实体经济“贫血”,民间借贷趁虚而入。要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村镇银行、社区银行、中小企业发展银行,来补充国有银行和一些大银行的不足。

  困难虽多,但并非没有出路。

  丁耀民委员在温州调研时发现,有许多小微企业的日子照样过得挺好。分析这些企业的经验,一是大企业带头,树立发展标杆;二是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引入高科技人才;三是稳字当头,不赚“快钱”,不借“吸毒式”的高利贷,避开发展陷阱。

  期待民间借贷“阳光化”

  【现象】:由于缺乏规范,温州民间资本长期游荡于金融体系之外,始终与“炒”字相伴,遇到见效快、回报率高的产业,便疯狂涌入。广受关注的“借贷风波”最终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

  【观点】:杨成涛代表建议,民间借贷亟待立法。将民间资本从“地下”引导到“地上”,打破“有钱没地方投”和“要钱没地方融”的隔膜,让活跃的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

  张泽熙委员认为,引导民间资本、发展民营金融,把草根经济与草根金融有机地结合起来,用民营金融支撑中小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不失为一个值得探索实践的方向。

  李立新委员表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当务之急是要对民间借贷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来进行规范化管理,加快建立完善民间借贷的相关法律法规。从长期来看,需要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实现利率市场化。

  浙江关切

  林东(绿盛集团董事长):世界充满各种各样的诱惑,但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尽量坚持主业,即便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可以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创新商业模式、打响新品牌等途径,从价值链的底部向高附加值的两端延伸。实业不是没得做,关键是如何做。

  黄伟建(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要重视制造业、加工业等生产企业,同时,只要是有实体产业,只要是符合国家战略方针、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产业,都是方向,比如海洋产业、现代服务业、农业等都是大有可为的。

  彭星(法派集团董事长):多元化经营没有错,但是主业首先一定要做好。每个企业的情况都不同,但关键是要想明白,什么是保你吃饭的,什么是锦上添花的。

  黄作兴(中国江南控股集团董事长):发生在温州的这场民间借贷风波将对温州未来20年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是它让温州人重新认识到实业,特别是转型升级后的实业的价值。

  余进华(温州吉尔达鞋业董事长):中小企业本身就比较弱小,融资难题也还没有得到解决。经营者如果不把心放在如何生存、如何发展实业上来,“三心二意”地想做这个或者做那个,很可能就会走上“不归路”。

  夏克拉(浙江省眼镜行业协会会长):只有实业才是在各种外部风险侵扰下的最稳固的基石。现在政府正在出台一些新的措施,慢慢改善目前融资难的状况,眼镜协会也有建立一个融资平台的想法,通过企业之间的相互帮助,来解决目前融资难的困境。

  曾圣忠(好日子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发展道路是自己选择的。有些企业选择多元化,但我认为,实体企业才是基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