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报告解读 正文
“小微企业”“PM2.5”成政府工作报告新词

  过去一年被议论颇多的“小型微型企业”、“PM2.5”话题,成为5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

  温家宝在报告中共7次提及小型微型企业。在回顾去年经济工作时,他提到“重点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在就业方面“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增多”。

  由于民间借贷“吃紧”,去年中国中小企业经营出现普遍困境。温家宝曾赴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的绍兴、温州等地调研,专门听取当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此后官方也多次表态并出台措施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

  在新一年工作部署和任务中,政府报告分别指出:

  ——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

  ——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落实并完善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活力”;

  ——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方面,“重点扶持就业容量大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型科技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在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中,“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

  “PM2.5”首次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虽只论及一次,但中国总理作出了郑重承诺。

  温家宝说,“我们要用行动昭示,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上述工作已在今年2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纳入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每年的环境保护工作均有所部署,但以分点要求的表述形式居多。温家宝曾在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要一代一代人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让我们的祖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如何部署稳增长控物价等受关注
·人大会议9时开幕 温家宝将作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会议9时开幕 温家宝将作政府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