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报告解读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凸显三大民生新指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确保实现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比上年增加1868亿元、新开工保障性住房700万套以上、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温家宝总理5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又成为浓墨重彩的部分。

  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报告中对民生的一系列安排,凸显了更加注重操作性、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注重提升发展后劲三大指向。

  “细致入微”,更加注重民生部署的操作性

  “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将肺癌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扩大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覆盖面……”

  仔细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夏绩恩发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不少更加具体的民生举措。“这些内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政府更加细致的民生关怀。”

  “是否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是我多年来一直呼吁的问题,在我们单位,很多70多岁、有中高级职称的退休老工程师,目前的养老金只有每月1000多元,确实少了点。”全国人大代表、大连重工起重集团高级工人技师王亮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将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一有针对性的安排,将使企业退休职工更好分享发展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辉县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则在“今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50公斤分别提高7.4元和16元”这句话上做了重重的标记。他说:“这让我们粮食大省的农民看到了进一步增收的希望。”

  此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校车安全管理、细颗粒物(PM2.5)监测等问题也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关于这些举措虽然文字不多,但实实在在地回应了百姓关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简勤说:“民生举措更加细致入微,将使民生部署更加具有操作性,老百姓会更加切实地得到实惠。”

 [1] [2] 下一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中国发展十大核心数字
·2012政府工作报告十大亮点
·2011年我国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继续扩大
·201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