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发展海洋经济舟山要走自己的路 扬长避短,错位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浙江在线北京3月6日讯 (特派记者 童俊 叶海 吴晛) 去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我国唯一的群岛型设区市舟山被列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这是我国第一个设区市的国家级海洋经济试验区。

  去年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今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作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中的排头兵,舟山新区建设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焦点。

  就此,本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

  发展海洋经济舟山要走自己的路

  对于舟山的海洋经济建设,梁黎明说,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地区的建设和发展经验都值得舟山去学习,但这种模式不是固定的,国内在海洋海岛的开发和建设上,还没有现成的模式,舟山发展海洋经济要走自己的路。

  目前,舟山新区建设还在规划编制阶段,在借鉴国际国内对海洋海岛开发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实践进一步摸索和探寻符合舟山海洋海岛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

  舟山要扬长避短错位发展

  “舟山跟周边城市相比,要扬长避短,错位发展”,梁黎明说,舟山有个长处就是资源优势,拥有深水岸线和港口资源,曾有专家评价,这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是稀缺的资源,可以发展大吨位、大规模的海洋产业。

  在错位发展上,舟山有港口资源,要大力发展临港先进制造业、海洋旅游业。大宗散货,也是舟山的优势,铁矿砂、煤炭、粮油,木材,在进口与出口的自由贸易上,都是专长和优势。舟山要在以大宗散货为主的前提下,兼顾发展集装箱。

  将城市和乡村真正连成新区

  推动舟山海洋经济发展同时,城乡统筹是新区建设的一篇大文章。

  如何将舟山的城市和乡村真正连成一个新区。

  梁黎明说,首先要考虑本岛一体化。在502平方公里的本岛区域内,要让渔民和农民变成新区的区民,需要在医疗卫生、教育、公共服务等方面实行均等化。

  实践中要加大工作力度,实行各方面资源要素的流转,真正让渔民和农民享受到区民的待遇。

  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

  在海洋海岛的开发过程中,为了避免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子,舟山对环境保护高度重视,坚持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原则。

  一方面,包括一产、二产以及现代服务业,舍弃以前的低小散做法,提高产业的准入门槛。一方面,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上下工夫。如延长休渔期,提高增殖放流的总量。

  但是治理海洋污染要从长江流域的各个污染企业的整治来出发,梁黎明建议,从国家、省等层面,统筹考虑,综合施策,在根本上对东海流域进行生态保护。

  舟山有1390多个岛屿,有人居住的有140个,其余都是无人岛。开发无人岛要得到相应的保护,按照国家的总体要求和相关条规及准入要求去做。

  二三十年建成海洋经济先导区

  根据发展规划,舟山要建设成为我国海洋经济的先导区。

  对于群岛新区的前景,梁黎明说,这需要若干年的努力,可能是10年,也可能是20年、30年。

  按照经济特区和新区建设的规律,一般要经过20年到30年的努力。

  按照“十二五”规划,舟山要通过3到5年,乃至10年努力,让新区建设基本框架能够形成。

  在海洋海岛开发中,舟山要先行先试,开发开放,尤其在政策、体制、机制的创新方面,进行整体综合开发。

  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中,要体现人和自然的和谐、经济和社会和谐、城乡和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德清承接产业转移增强发展活力
·赵林中:给实体经济多些关注 别让高新企业高兴不起来
·张德江:坚定不移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浙江:“花下经济”在农村地区迅速崛起
·赵林中:给实体经济多些关注 别让高新企业高兴不起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