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正文
“赚快钱”时代渐远 金融改革让民间融资阳光化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题:“赚快钱”时代渐行渐远金融改革让民间融资阳光化

  从最疯狂时期的一掷千金抱团购房、高利息互相拆借,到现在的捂紧钱包,对于以民资充沛、华侨诸多而闻名世界的温州来说,“赚快钱”时代正在渐行渐远。现行的金融改革无一不指向民间融资的“阳光化”。

  “温州企业就是靠亲戚朋友间的互相借贷发展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温州市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金颖颖说。

  金颖颖直言不讳:“比如银行贷出1000万,会要求企业存入500万。这500万,企业只能通过中介向社会上的资本市场去借。一些银行也会捆绑销售理财产品。”记者了解到,社会资本市场的利率可以达到银行利率的一倍,因此,融资成本和时间都在增长,中间的获利群体也很庞大。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的问卷调查发现,有89%的家庭(或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了民间借贷。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浙商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程惠芳就说,温州民间资本充裕,在完成资本原始积累后,热衷于赚快钱,出现产业规划转型的断层。

  去年那场温州民间金融地震,让浙江的金融改革迅速地聚焦民间融资“阳光化”。

  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说,国家把温州作为民间金融体制改革的试验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快建立为中小型民营企业金融组织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市场体系,引导资本和资金平等交易;三是完善民间金融的服务体系,民间借贷从个人间的不规范,通过服务平台,走向规范化;四是建立健全与国家金融监管相配套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在风险可控下推行金融改革。

  在浙江省级层面,正在加快建设金融强省。在今年力争有两个突破:在“点”上,编制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并争取尽快批复实施。重点是在创新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监管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资本运用难“两难”问题上先行先试,为金融发展探索新路等等。在“面”上,启动实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建设行动计划,引导支持商业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担保方式等等。

  在两会上,代表们也是献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就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指导性规范。提倡借贷双方签订规范性借款合同,小额或短暂性或亲友间的此类借贷可不作强制性要求;要求大额民间融资须由金融机构见证与备案;规定优先受偿原则,在征信记录中记录的民间债权受偿优于无记录的等等。

  来自银行界的代表金颖颖建议“疏堵结合”,国家加强对金融业乱象的监管,并且放宽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为民间资本提供有效的投资渠道。(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周晓光代表:尽快改革户籍制度 制定《学前教育法》
·微访谈:周晓光17日聊民间金融健康发展
·民间金融如何健康发展?周晓光3月7日与网友微博交流
·汪洋:改革要从执政党和政府头上开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