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习近平寄语浙江:转方式调结构走在前列 惠民生促和谐更上层楼

在看望浙江代表时,习近平殷切希望浙江在新的一年里——

转方式调结构走在前列

惠民生促和谐更上层楼

  浙江在线北京3月6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金波 周咏南 本网记者 叶海 童俊)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浙江代表团驻地,亲切看望问候各位代表,与大家一一握手致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实施国家“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浙江要全面把握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各项目标任务,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等一同参加活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简要汇报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省政协主席乔传秀等在座。

  上午10时,习近平一步入会场,全场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中,蕴含着代表们对老书记的感情、对老书记一直以来关心浙江各项工作的感激。本届全国人大以来,每年习近平都会来到浙江团,或是参加代表团审议活动,或是前来驻地看望代表,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来到代表们中间,习近平说:“今天,我很高兴有机会再次来到浙江团驻地看望各位代表。并通过各位代表向浙江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我一直关心浙江的发展。浙江送来的材料,我都要看一看;手头上有一份浙江日报,每天都要翻一翻……”习近平一番质朴无华的话语,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如沐春风。

  老书记来了,每位代表都想问声好,好好汇报一下工作近况。“纳爱斯集团现在30%的日化产品都运用了高新技术”,庄启传代表向老书记汇报;“义乌人民要我向老书记问好,感谢您对义乌工作的支持”,来自义乌的周晓光代表拉着习近平的手不放;崔巍代表送上杭州歌舞剧院近年来院团改革的近况材料、程惠芳代表递去她撰写的介绍浙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书籍、赵林中代表交上富润集团参与文化产业开发的“成绩单”……习近平含笑一一收下。鲁冠球代表向习近平汇报了万向集团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的成效。习近平听后高兴地说,走向国际化是条好路子,希望你们取得更好的成绩。在一旁的邱继宝向习近平汇报:“飞跃集团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了‘凤凰涅槃’。产业链更长了,产业面更宽了,产业层次更高了。不但把缝纫设备继续做精做优,同时在高端制造、资源再利用两大领域有了突破,取得了效益!”习近平说:“很好!希望飞跃集团继续做大做强,在转型升级中走在前列!”武义县后陈村设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开展基层民主监督的经验是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推向全省的。来自武义的俞学文代表向习近平转达了后陈村百姓的问候,希望他有机会再到后陈村走走看看。习近平说:“基层民主建设是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要不断创新、始终坚持。”……

  听取汇报后,习近平充分肯定浙江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他说,去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我对过去一年浙江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欣慰。

  习近平对浙江的未来寄予厚望。他强调,目前,浙江经济发展已达到上中等收入国家水平,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程度全面提升,必然要求实现消费、投资、城乡、区域的重大调整和变化。希望浙江在新的一年里着力推进产业升级、优化结构、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协调发展,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走在全国前列。要继续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建设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同时,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步伐;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为契机,推动海洋产业突破性发展;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切实抓好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和省级服务业重点培育工作;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加快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加快浙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依靠创新驱动,着力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大平台建设。要抓住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这个根本问题,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成果转化,大力推进关键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

  习近平指出,浙江在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方面有良好基础,要乘势而上,做得更好。浙江要继续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根据自身特点,继续加强以中心城市建设为重点的都市区和城市群发展,强化以小城市、中心镇为重点的县域城镇化。要从战略高度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要深化“山海协作工程”,加快形成山区与平原、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发展格局。

  习近平对浙江这些年来始终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保护一方青山绿水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要求浙江继续化压力为动力,加强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坚持“停劣上优”、“腾龙换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推进。要着眼于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实施“811”生态文明推进行动,加快循环经济试点省建设,建立节能环保长效机制,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着力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

  习近平强调,浙江要继续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继续深化省属企业股份制改革,增强国有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能力。要从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的实际出发,针对民营企业存在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引导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更多投入实体经济。要大力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大力促进民间资金和民营经济的融合,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各种生产要素。

  习近平希望浙江把建设“平安浙江”,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做得更好。他指出,浙江要全面提升民生事业发展水平。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大力促进城乡创业。加大财政对民生事业投入力度,着力解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全体人民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教育、娱乐等精神生活方面的需求。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真正深入人心,以此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

  习近平指出,浙江推行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大调解”工作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做法,集中体现了服务群众的理念。在新的一年,要更加重视公共服务对民生的保障作用,更加注重对人的服务管理,创新服务手段和载体,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服务管理体系,不断做好疏民气、解民忧、通民情、安民心各项工作。更加注重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发挥各类组织的作用,通过建设服务型基层组织,把各种服务服务管理资源更多投放到基层社区、基层单位乃至千家万户,做到心贴心地替群众着想、面对面地为群众服务。他特别要求,浙江正在开展的四级干部“走村入企”大走访活动要不断总结、提升和完善,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下去。

  习近平指出,这些年来,浙江按照“大平安”的理念,认真抓好社会治安管控和公共安全工作,积极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领域的安全工作,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和谐稳定。在新的一年,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化“平安浙江”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平安创建,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活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尽心尽责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积案,着力解决社会安全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他还希望浙江继续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每一句话都语重心长,每一句话都饱含深情,每一句话都充满期望。聆听着老书记的一番叮咛和嘱咐,代表们心头暖洋洋的,就像今晨北京久违的阳光洒进心田,同时,也感到肩负的责任沉甸甸的。

  一个多小时转眼过去了。习近平起身与每一位代表告别。代表们有说不完的话,化作一个个炽热的眼神、一次次紧紧地握手……会议室内不到50米的路程,习近平花了近20分钟才走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现场:习近平看望全国人大浙江团代表
·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主持召开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