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浙江团 人气旺——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侧记

3月6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6位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浙江日报北京3月6日电今天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浙江代表团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对中外记者开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吴国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主持。

  早在会议开始前1个多小时,就有媒体赶到会场占座。为了能获得更好的提问机会,浙江厅两侧靠前排的位置在会前就已经全部占满。“鲁冠球来了”,“南存辉来了”……我省代表团每位代表的出现,都会引来媒体“长枪短炮”的围堵。“浙江团的人气真旺。”一位记者感慨地说。

  “到目前已有65家媒体100多位记者来到现场,这说明大家对我们浙江很关心。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中外媒体参加我省代表团讨论。”审议报告前,夏宝龙首先向众多中外记者表示感谢。

  会场上,代表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郑继伟、傅企平、张金如、吕帆、李如成、程惠芳、庄启传、吴桂英、杨卫等代表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分别就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人才引进,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审议结束后,代表团安排6位代表现场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我们的代表将会乐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主持人话音刚落,记者们争先恐后地举起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改革是一个热词。请问,浙江在深化改革上有哪些突破性的措施?”中央电视台记者率先将问题抛给副省长毛光烈代表。

  “我们在座的这一代人都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成长起来的,改革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动力,无论何时,我们都会坚持改革不动摇,不反复,不停步。”面对记者的提问,毛光烈侃侃而谈,“浙江的改革现在全方位地持续推进,比如统筹城乡发展的综合改革,义乌对外贸易市场的综合改革,创新工程试点省份的改革,以及在温州启动的当地金融体系改革……浙江在过去改革当中,民营经济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也因此比其他省份更早遇到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会一如既往地锐意改革、勇于探索、奋发进取,浙江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好。”

  “房价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请问,通过近一年的宏观调控,杭州的房价降下来了吗?”邵占维代表回答说:“去年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后,杭州房价下降明显。仅去年12月,杭州商品住房的价格同比下降21.2%,二手房的价格也有所下降。下阶段,除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的房产政策外,杭州将加大保障型住房的建设力度。”

  开放、透明,不回避热点和敏感话题,这是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给人最深刻的印象。

  有记者问赵林中代表,如何看待民间资本流向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大繁荣是否也能大赚钱?他快人快语:“在我看来,企业投向文化创意产业也是一种转型升级。”此言一出,引来台下阵阵会心的笑声。赵林中说:“一开始,我觉得投资做精神产品是件有益社会的好事,即使亏本了我也要做下去。可朋友不认可,他说,亏损了,说明你的精神产品没市场,起不到社会效益。所以,现在我要把精神产品做大、做精、做强。”

  有记者提问,民间借贷的这道难题如何破解?毛光烈代表精辟地给出“三门”论——“开前门,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堵后门,截断非法集资;打邪门,高利贷、洗钱、武力逼债等违法犯罪必须打击。做好了这‘三门’,才能保证金融体系健康发展。”

  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如何帮扶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浙江是否寻找到伦敦奥运会的商机?……提问直接,回答精彩,时间过得飞快。这场精彩纷呈的答记者问持续1个半小时。

  “浙江的代表特别自信,总是妙语连珠。”一位记者一边整理记得满满的笔记本,一边兴奋地说。对媒体而言,这是一个不留遗憾的开放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