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胡成中:金融业应让利制造业

  浙江在线03月07日讯2011年,在中国的经济领域出现制造业与金融业冰火两重天的情景。银监会2012年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超过万亿元大关,达到10412亿元,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同期增长36.3%,平均每天约赚28.5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胡成中发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制造业的艰难状况。原材料价格上升、劳动力上涨、融资困难且成本大幅增加,特别是以民营经济为主的中小制造企业,去年经营成本比前年增加近30%。利润严重下滑,亏损面日趋扩大。制造企业辛辛苦苦,结果都是给银行打工。

  胡成中觉得,我国人民币存贷息差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巨大的息差,使中国银行业坐拥巨额利润。这一盈利模式对实体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各银行要根据我国当前经济形势,适当降低贷款利率,控制上浮空间,扩大下浮空间,让利企业,促进制造业发展。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胡成中为此建议,树立与制造业共进退的观念,金融企业要“放水养鱼”,一方面为企业解困,一方面为自己的长期发展创造源头活水。要采取措施,有效配置信贷资金,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重点投向制造业;优化贷款结构,不仅支持国有制造企业,而且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增加中长期贷款,支持制造企业技术改造,更好地转型升级。

  胡成中还认为,应打破行业垄断,开放民营银行。银行业的高利润得益于金融垄断。一方面企业融资困难,求资若渴;一方面民间资本放贷无路,如目前温州的民间资本6000亿元左右,全国估计有几万亿的民间资本,炒房、炒煤、炒金银、炒书画古董,唯利是图,到处搅局。

  改变这种状况必须破除行业垄断,大力疏通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渠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