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齐奇建议:适当提高民间借贷利率上限标准 使其阳光化、法制化

  浙江在线北京3月7日讯 (特派记者 童俊 叶海) 本次两会期间,浙江的民间借贷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成为了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李立新,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等人纷纷建议,应通过立法等手段把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民间借贷合法化、经营规范化。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称,国家应尽快制定民间借贷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民间融资行为,让民间借贷浮出水面,使其阳光化、法制化,帮助民间借贷健康发展,成为我国建立市场化大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

  民间借贷纠纷引发区域金融风险

  齐奇介绍,民间借贷成本低、效率高,拓展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但在实践中,却存在着交易隐蔽、风险不易控制、正常借贷与非法集资等刑事犯罪活动交织的问题,导致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

  2008年至2011年,浙江各级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呈上升趋势。2008年72332件,较2007年增幅高达60.56%;2009年88925件;2010年87741件;2011年93067件。

  齐奇说,在传统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借款一般发生在亲友之间,多用于生活消费。而现在主要用于生产经营,解决流动性资金不足等问题,数额大,利息高,周期长,不少地方甚至以钱“炒”钱,呈资本化、商业化特征。

  由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民间借贷市场利息不断走高。同时,为规避“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四倍以上的利息不予保护”的规定,出借人往往采取预先扣息、实际履行利率高于约定利率等做法,出现了“阴阳合同”,给法院认定事实带来了困难。

  在高额利息趋势下,不仅有职业放贷人,还出现了专为借贷双方提供“搭桥”服务的职业中介组织,使流向分散、信息不透明的民间借贷行为趋于组织化、公开化。

  甚至一些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也充当起了民间借贷的“资金掮客”,利用管理漏洞操纵信贷资金流入民间放贷以牟取利差。

  因此,给法院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增加了不少难度。

  可适当提高民间借贷利率的上限标准

  “为适应市场化金融改革需要,应通过立法机关的协调,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放贷人条例》或其他规范经营性民间借贷关系的法律法规”,齐奇说,《放贷人条例》要明确营利性民间借贷的性质,以区别于生活消费性的民间借贷,还要对借贷人的资格、贷款额度、利率、担保、登记备案及资金来源等要作出规定。

  针对一些企业为规避法律,把企业资金以个人名义进入民间借贷领域,齐奇认为,应通过立法把企业间资金调剂活动纳入民间借贷的范围,放宽限制,容许一定范围和一定条件下企业间借款的合法存在。

  最高人民法院在1991年出台的《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纠纷案件的若干意见》第6条规定,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超出此限度的,超过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齐奇认为,该规定执行了20多年,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不仅与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不相符合,也越来越受到各方的质疑。

  他建议,从立法层面适当提高民间借贷利率的上限标准,或者细化民间借贷活动在不同情况下的利率标准。要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充分考虑全国各地经济金融发展不平衡的实际,也要有助于人民法院依法制约存在高利贷化倾向的不规范民间借贷活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齐奇: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防止非法转移存款
·齐奇代表:建议立法治老赖
·齐奇代表:打黑的同时要打击“保护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