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综述时评 正文
楼价调控,不能搞“龙抬头”

漫画:楼市调控赵乃育作

  今年中国两会有关的楼市话题,依然吸引着百姓们的关注,牵动着国人的神经。

  中央政府摁住地方“小动作”

  去年10月11日,广东佛山市发布公告称,10月12日起放宽限购条件。当天23时24分,该市再发公告,称“综合评估政策影响”,暂缓执行该政策。

  今年2月9日,安徽芜湖市发布新政,为购买普通商品房的居民提供补贴。不过被称为“龙年救市第一枪”的芜湖新政,坚持3天后就暂停。

  今年1月初,有报道称限购令将“松绑”,非京籍购房者需“连续5年纳税证明”将改为“连续3年”。不过北京市住建委随即辟谣否认。

  近4个月以来,不断有二三线城市试探楼市调控“红线”,开发商也频频呼吁调控政策放松。不过在经济必须转型的当下,中央态度坚决,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摁住了地方的一次次“小动作”。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地方“龙抬头”的叫停很可能使得最近部分城市成交量升温的趋势被遏制,特别是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调控力度不会放松。

  百姓拍手叫好严厉调控政策

  过去一年,中央打出调控房价“组合拳”,效果已初步显现,特别是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让老百姓拍手称快。

  作为国内最大地产商万科公司的董事长王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手赞成中央政府严厉控制房地产”。他认为,现在调控抑制住房地产价格,楼市可能会软着陆,但如果不做控制,中国的市场会非常糟糕。

  记者从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得到的信息,限购令对市场需求的遏制十分明显。限购一年来,北京市场的本地需求占九成,自住首套占九成,投资和投机需求基本绝迹。

  但许多业内专家仍然认为,楼市长期、深度形成的价格僵持还远没被打破,高房价和楼市投机也没成为“死老虎”。从房地产企业近几年自身积累的“巨额财富”看,还远远没到需要救市的地步。

  有位学者在网上呼吁,今年的两会,地产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当代表本行业把上书的议案、提案放在为民让利上,放在转型发展上,放在保障房建设上,放在绿色、低碳的“轻地产”上,放在出售自己更多资产为企业融资上,放在把这几年的高额利润回补到民众急需的低价小户型开发等事项上。地产界大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荣誉”是人民给的,总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利用上书救市为自己谋幸福。

  绝不允许在调控上唱反调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近日强调,露头就打,绝不允许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唱反调。

  房地产权威专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中央政府早已明确坚持调控的决心,如果一些地方政府仍不吸取前车之鉴,不排除有关部门再度出台文件,强化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王珏林还强调,中央政府2012年房地产调控基调已经非常明确,两会后也不会松动。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日前表示,目前部分地方政府有借保刚性需求之名提出松动房地产调控的迹象,“如果现在松手,将导致房价巨大反弹的灾难”。

  经济学博士、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则认为,房地产调控是既定政策,房地产价格必须稳中有降,以便赢得重要行业和地方财政与房地产松绑的时间。她认为,坚定地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和抓住城市化基础上的刚性需求,是保证软着陆的关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