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综述时评 正文
两会评论:“刑诉法大修”何以牵动人心

  刑事诉讼法草案再次对刑诉法修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针对这次修改中的亮点,新华网联合百度新闻共同推出一项调查,网民参与积极。

  “刑诉法大修”为何如此牵动人心?除了人们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外,刑事诉讼法与我们每一个人基本权利密切相关是主要原因。

  刑事诉讼法是一部规范刑事程序的最基本的法律,关乎到公权力配置与私权利保障,跟每一位公民的人身自由、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财产权利息息相关。因此可以说,关注刑诉法修正案,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关注我们自己。

  更为重要的是,就修改程度而言,这次刑事诉讼法草案对刑诉法是一次“大修”。草稿不仅将“尊重和保障人权”首次写入总则,而且在现行刑事诉讼法规定严禁刑讯逼供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等规定。在证人出庭范围、逮捕条件和审查批准程序等方面也进一步予以明确,从整个草案来看,内容很多、亮点频现。

  另外,这次刑诉法修正也是自1996年以来、时隔16年之后的第二次,是我国坚持从国情出发、与时俱进,循序渐进推进我国刑事诉讼制度不断完善的又一重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保障司法机关准确及时惩罚犯罪,保护公民诉讼权利和其他合法权利。

  总体而言,我国刑事诉讼制度是科学的、合理的。当然,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在刑事犯罪方面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在惩罚犯罪工作中面临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人民群众对维护司法公正和保护公民权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我国“刑诉法大修”是进一步加强惩罚犯罪和保护人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我国适时修改刑诉法,对于着力保障公共安全、着力化解社会矛盾,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于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也具有重要意义。

  法律是现代社会关系的主要调节器。这次“刑诉法大修”,顺应了社会对司法公正的强烈呼声,顺应了人们社会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本次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如果正式通过,将是我国刑事诉讼制度的又一里程碑。我们共同关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