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综述时评 正文
两会时评:多些思想 多些执着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真知汇成共识,共识推动进步。近年来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长期执着于某一建议和呼声,让许多看似“不可能”的想法最终形成了共识、变为了现实。这些代表委员前瞻性的智慧、矢志不渝的坚持,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也是中国式民主政治的生动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2003年提出农村义务教育免费的建议时,被许多人认为“不可能”,而现在已落实多年;全国政协委员沈士团连续10年提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今年也终于成真;周家贵代表连续10年建言“小农水”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不能说这些都来自于代表委员的一己之功,却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代表委员坚定的履职信念、出色的参政智慧和宽广的民生情怀。

  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并非易事,除了为民生鼓与呼的责任感,还要具备问诊社会病灶、开出解决良方的大智慧。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专业精神和远见卓识,能够对某个领域、某个问题的现状和趋势形成科学判断,提出有前瞻性、有针对性的见解;也要脚踏实地,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中间,捕捉时代变迁的讯息。只有这样形成的议案、提案、建议,才有价值,才可能回应民众的呼声,才有望解答社会的难题。

  更好地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还需要信念勇气和执着。每一项改革举措的实施,都会涉及利益调整,都会面临一些困难,因此,代表委员们就某个领域提出的意见建议,只有经过充分讨论甚至多方争论,才能变为社会的共识,才能真正成为作用于实际的决策。特别是一些经济社会领域的“老大难”问题,要解决起来都非一日之功,这就需要代表委员们不怕“碰钉子”,敢啃“硬骨头”,坚守信念,永不懈怠。

  多一些真知灼见,多一些坚持执着,我们的政治文明、社会进步一定能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