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每日热点 正文
3月10日两会热搜词:调高烟草税、居住证管理办法

  2012年全国两会正在继续进行中,记者会,大会发言,小组讨论。代表委员们在各种场合提建议、发呼声,各类热点话题不断。据百度新闻热搜榜提供的数据显示,调高烟草税、取消机场建设费、居住证管理办法、PM2.5政府报告、委员谈韩寒成为今日网友关注的焦点。

  调高烟草税

  卫生部部长陈竺日前接受采访时说,卫生部在联合其他部门,考虑建议调整烟草税,前年针对高档烟调整过一次,但“中低档烟的调税势在必行,我相信人民群众会支持的”。

  他解释说,目前对烟草价格最为敏感的是青少年烟民,而吸烟也对青少年健康影响最大,如果调高中低档烟草的税费,青少年烟民会大大减少。他称,相关部门也测算过,烟民少了对国家财税没有大影响。

  陈竺“调高中低档烟草税费”的主张随后遭到质疑,有网友反问,中低档主要是普通烟民,调高中低档烟草税费,也就意味着对普通烟民消费涨价,普通烟民一年挣点辛苦钱,也只能消费中低档,为什么不调高档烟草税费呢?

  取消机场建设费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日前表示,收了20年的机场建设费该取消了。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财税税收大幅度增加,一些始于上世纪的临时性的、克服困难式的税费也到了“清费理税”的时候。

  叶青介绍,机场建设费最初是为筹集机场建设经费而设立的。从财政困难、加快机场建设的角度来说,收机场建设费大家能够理解,但对其长期收取争论不断。

  2010年国家征收的机场建设费是136.41亿元,而2010年的公共财政收入高达8.3万亿元,所占比例仅仅0.00164%。机场建设费对于财政的贡献微不足道,完全可以取消,真正让利于民,让广大乘客受益。

  居住证管理办法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10日透露,正在起草居住证管理办法,目前已形成草案,正在征求各方意见,今年将报国务院审定。该管理办法将解决农民工进入城市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一些问题,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权益,以及解决农民工落户通道问题。

  在当天的“统筹城乡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提案办理协商会上,黄明作上述表示。

  政协委员们在发言中高度关注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子女教育、农民工权益保护、农民工文化精神生活、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等问题。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说,近年来,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积极推行居住证制度,把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社会保险、考驾照、办理住房手续等公共服务融入其中。

  下一步要全面实行这一项制度,并充分发挥居住证对流动人口实际状况的记载功能,为其有序落户城镇提供阶梯,国家层面适当时候可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

  PM2.5政府报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PM2.5监测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大气污染是当前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去年冬,中国一些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引发了民众对悬浮在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物的关注,PM2.5这样的专业名词迅速通过网络成为焦点。

  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中含量很少的成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今年2月底,国务院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PM2.5监测指标。

  分析指出,PM2.5监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政府对该问题的重视,也是政府对公众诉求的回应。

  委员谈韩寒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9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在谈到“韩寒现象”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和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都表示,韩寒并不是教育体制的叛逆者。

  “我对他(韩寒)现在的情况很关注,但是我不认为他是教育体制的叛逆者。”钟秉林表示,一个人的成才有多种途径,学校教育只是方式之一。

  刘长铭称自己当年读过韩寒写的《三重门》,“一个青少年,如果我们给他一个宽松的环境鼓励他,按照他的兴趣发展,他可能在某一个领域里的发展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至于方舟子质疑韩寒抄袭事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赵丽宏表示,相信韩寒当年的得奖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至于韩寒后来在网上发表的言论,是不是有人替代他,到底是真是假大家都在看,但是韩寒这件事情可以引起我们全社会的思索,年轻人到底怎样成才,怎么成为一个真正有责任、有水平、有思想、有文化的人,全社会都应该在思索这个问题。

  刘长铭则表示,“一个中学生写部小说是完全有可能的,至于社会说是真是假,我没有调查,我没有发言权。学校能够给孩子提供这样的环境,我想在中国的青少年能出现各种各样具有鲜明特点的人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