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综述时评 正文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人大监督注重力度与实效
依法行使职权 不负人民重托

  3月9日,吴邦国委员长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一年来,常委会共审议24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通过14件,决定提请本次大会审议4件,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4个报告,检查4部法律实施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列举的一组组数字,勾勒出过去一年中国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新进展。

  围绕大局:

  紧扣发展民生

  在听完常委会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李连宁代表说,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更加注重修改完善现行法律,更加注重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紧紧围绕推动“十二五”规划纲要顺利实施,继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更加紧扣大局、更加贴近民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贯彻实施修改后的代表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

  李连宁特别强调,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大局,扎实有效地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紧紧扣住发展民生这个主题,卓有成效地积极履行法定职责,直面社会热点难点,凸显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以人为本的理念。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着力加强跟踪监督,是这些年常委会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的一个好办法。去年,常委会会议安排听取审议的国务院多个专项工作报告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食品安全法、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都是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开展的跟踪监督。

  卓有成效:

  扎实推进监督

  询问和质询是人大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法定形式。专题询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产生积极反响,已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亮点,显示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中,专题询问已走向常态化、制度化,在主题选择上也更加贴近民生热点。

  追问热点,直面难题,从保障房的政策设计、建设进度,到资金保障分配管理;从教育经费保障,到校车校园安全……针对各种民生热点、关切点,大家连珠发问,不乏犀利尖锐言辞;部委负责人一一作答,坦诚恳切。

  此外,专题询问充分向媒体开放,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现场报道或直播,充分体现出了透明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斯喜代表认为,在监督工作中,常委会始终突出问题意识,在监督项目选择上,注重选取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常委会坚持跟踪监督,反复进行,如食品安全法表决通过时间不长,就开展了两次执法检查,注重监督实效。

  “联组专题询问选择了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等贴近民生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乌日图代表说,常委会去年的监督工作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民生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实实在在的工作。

  “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怎样能够保证质量是今后工作当中需要认真研究和注意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希明代表表示,提问者应关注社会和百姓的热点、难点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回答问题时,则应有针对性,避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答非所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信春鹰代表表示,在加强对司法工作监督方面,去年常委会还督促和指导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司法解释进行集中清理,这项工作已进行了大半年,非常顺利而且有成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大背景下,全面清理司法解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重要职责:

  监督宪法实施

  在介绍今年常委会监督计划时,常委会工作报告从6个方面阐述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将要听取的报告及专题调研项目。今年,常委会将开展农业法、残疾人保障法、文物保护法等执法检查工作。

  常委会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做好监督工作应着重抓好的3个环节:一是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监督项目“任务、人员、时间”三落实;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善于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基层群众的意见,善于用全局、长远的眼光分析问题,提出务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加强同“一府两院”的沟通,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交换意见,提高报告起草和审议质量,并督促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

  “今年是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0周年,常委会应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戴玉忠代表强调,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而按照宪法规定的权限,常委会负责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管国芳代表提出,在立法质量不断提高的今天,也要注意法律的实施,特别是要加大对法律实施贯彻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

  “常委会今后应加强科技投入的监督,以及涉及全民医改和医保、食品安全、环境与健康方面的监督。”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代表建议,对常委会监督提出的批评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作出改进并有成效后,应及时反馈给常委会,以便考察监督的作用和效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