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综述时评 正文
两会述评: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就业、社保、医改、计划生育、楼市调控、社会管理、食品安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节格外醒目。

  “字字情真意切、句句铿锵有力。”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中普遍认为,中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评价一个国家的发展,不仅要看经济总量、发展速度,更要看在多大程度上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充分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老百姓就是从生活一天天改善,体会到政府民生工作的温暖。”全国政协委员张恩迪说。

  逾千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21万人,创历史新高;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这是一张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得到贯彻落实。

  2011年,全国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计38108亿元,增长30.3%。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事关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向世界郑重宣示。

  在当下中国,这一“重要任务”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人民群众对衣食住行、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环境等方面的质量要求更高,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更加繁重。

  近两年来,尽管成绩斐然,可圈可点,但与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相比,民生工作还有一定距离,必须以更大决心和更大力度做好民生工作,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顺民意,惠民生,这是党的根本宗旨和工作路线的内在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作为“党的生命线”的群众路线,决定了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

  顺民意,惠民生,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30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当代中国的发展一定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顺民意,惠民生,更是满足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迫切需要。来自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保安族全国人大代表马晓琴,这次带来了民族兄弟姐妹的心愿。长期以来由于当地的黄河沿线没有一条公路连接,10多万群众的出行十分困难。“去年省上已经开工了兰州至刘家峡快速通道建设项目,沿线各族群众希望将这条线路延长,打通到兰州的捷径通道,彻底摆脱目前封闭落后的现状。”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汇聚成一个声音——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在更高起点上做好民生工作,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

  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首先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蛋糕”做得更大更好,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近年来,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积极招商引资,建立了村级工业园,引进国内外企业30余家,村年集体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村民过去住破漏平房,如今住高楼,小区也成了天津市的“魅力小区”。

  “发展经济是民生之基。我们把发展经济作为民生第一要务,下一步还要着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力争到2016年村集体收入超过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天穆村党委书记穆祥友说,“我们要努力建设幸福村,让大家生活更美好。”

  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让“民生指标”成为刚性指标。

  “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基本建成500万套保障房,新开工700万套以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项承诺鼓舞人心,关键在于落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清林说:“希望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目标今年能够不打折扣地实现。”

  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民生难点。通过改革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改善收入分配制度、完善社保和医保体制,都是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李军说,辽宁省喀左县近年来实践“初中进县城工程”,使农村学生与城镇学生享有同等优质教育资源,农村生源考入上一级学校的比例大幅度增加。“只有加大改革力度,诸如教育不公平等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回应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欧成中说,目前全国劳务派遣已经达到6000多万人,约占城镇就业人员的20%,“逆向派遣”、“同工不同酬”、“维权困难”等问题突出,建议通过完善法规、强化监管、规范用工行为等方式,遏制劳务派遣的“滥用”。

  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还需要各级政府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政府职能。“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姚明宝说,要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改变以GDP增速为衡量指标、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短期发展模式。同时,政府要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型,以公共利益为导向,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代表委员们期盼,各级政府能真正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以更大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事关百姓的工作一项一项抓好,一件一件落实,让民心工程真正造福于民。

  代表委员的期盼,也是13亿人的期盼。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