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综述时评 正文
人民日报:走好中国自己的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要立足中国的实际,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吴邦国委员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这段话,是对中国近百年历史的深刻总结,也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模式。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事实上,即便是“三权分立”,在西方国家也没有被普遍采用。许多委员一针见血:放眼世界,那些丧失自主能力、照搬别国模式的国家,鲜有成功先例,相反纷纷落入了这个圈套、掉进了那个陷阱。

  回顾新中国60多年的发展,从“一盘散沙”到统一团结,从动荡不安到稳定和谐,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代表委员所指出,“各国政治发展道路只能根据本国的经济文化状况、历史传统、风俗习惯等来确定。脱离国情,盲目照搬,必然从根本上动摇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中国人民把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牢牢地掌握在手中的强大政治后盾。”

  走自己的路,办好中国的事——在全球化浪潮汹涌的时代,理直气壮坚持自己的特色,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为人类政治文明、制度文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马永)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