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人大代表不能仅盯社会热点 需全方位监督
代表们热烈讨论
代表们热烈讨论

  浙江在线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童俊 叶海)在今天的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代表们从各自关注的社会热点说起,一直聊到了人大代表“遇冷”问题。

  人大不能仅盯热点 需全方位监督

  几次小组讨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席李牧总是默默坐在一边,听得很认真,仔细地记录。

  今天,他第一个发言,说,全国人大立了很多法,涉及社会的各个方面。围绕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人大的执法监督能力也在加强。但不能仅盯着食品安全法、教育法等社会热点,执法监督需要全方位、全覆盖地进行,否则一些方面的监督会被忽视。

  他建议,至少在5年时间里,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要检查一遍现有的法律法规执行落实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虎山集团董事长张剑星指出,人大在对政府部门行使监督权方面是欠缺的,作用没有发挥到位。全国人大立法后,下面真正贯彻落实得怎么样,需要检查监督。

  去年有两件大事。一个是节能减排,各地都在做,前面“放羊”,后面“补课”,为了完成任务,不少地方都强干、蛮干、硬干。还有一个就是事关民生的物价问题,政府部门负责落实,但有没有效果,身为监督机关的人大应该有所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忧心忡忡地表态,目前确实存在着两个问题,该立的法没有立,已经立的法执法不严、有法不依的情况很严重。

  代表遇“冷”感慨“真窝囊”

  在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中,明确了人大代表有提出质询的权力,有通过向政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帮助政府改进工作的义务。

  对此,张剑星呼吁,人大代表在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社会也需要提高对人大代表的尊重,有些地方政府部门对人大代表不尊重,导致代表很难履职。

  他说,很多时候看到不正常的社会现象,想去做一点事情,但往往会有所顾虑,怕被人说“想出风头”。

  一次, 他和几个省人大代表去某政府大院办事,在门口被警卫拦下来,他们拿出人大代表证,都没让进去,当时他感觉很窝囊。

  “堂堂机关大院,人大代表来反映事情,应该是放行的。如果连人大代表都走不进衙门,那这些地方的官本位思想太严重了。”张剑星语气很沉重。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苍南县宜山镇宜一村党委书记杨成涛也说,在有些地方,人大代表连局级单位也进不去。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纺织材料实验室主任吴子婴说,有一次,省里组织到基层监督检查环保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在返回途中,她听到有基层工作人员说,这些代表委员真多事。当时,她心里就凉了半截。

  文化领域要加强投入和立法

  “我们经济讲得多,文化就被冲淡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话锋一转,说在努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文化被文化产业冲淡,变成了一个经济形态和产业形态的东西。

  他认为,文化的第一使命不是挣钱。文化就像一张画,在心里拥有这张画的有千百万人,尽管这画是属于我的,但最懂这幅画的却可能是另外一个人。就像一张画,一首歌,放在心里,是一生的,没有边界。

  文化不是靠GDP多少来衡量的。如果把文化过多地归到产业里,就把心灵的东西降低了位置。

  同时,许江觉得,国家对文化的重视还不够。在文代会上,有个魔术艺术家接到一个电话后直掉眼泪,是业主来催电费的,不交电费明天就要搬走。

  刘锡荣无奈表示,国家在文化投入上确实很有限,只能养几个顶层的(艺术团体和个人),其他只能靠走穴来维持。

  对此,李牧表示,要加强文化领域的立法。

  他说,不少人认为文化涉及精神层面,不太好用法来规定,这其实是一个误解。实际上法律规定的是文化从业行为、文化市场行为。

  随着现在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有些地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因此,要加强公共服务文化体系保障性立法和文化市场的立法。

  十七届六中全会后,文化产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法律的制定要有前瞻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直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农民工代表胡小燕:我不是政治明星
·图文:全国人大代表邱继宝发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