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两会展台 正文
两会中国视角:民生的基层视野

  “父辈卖苦力,我们拼智力,‘涨工资’不再是唯一诉求,也注重职业发展、福利保障”——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关于新生代农民工特点的最切身感受;“养儿防老,不如参加新农保”——这是吉林省四平市市长石国祥代表听到的群众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最实在评价。两会的民生议题中,这些接地气、原生态的内容,既打开了广阔的基层视野,也引发民生的现实思考。

  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对民生的感触最敏锐,也最有发言权。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参加江苏、云南代表团审议时关心民情的方式令人印象深刻。村里有多少人从事农业生产,新农保具体标准是什么,“茅草房变小洋楼”每户投入多少钱,总书记对细节的关注,生动诠释了“群众利益无小事”,更是一种示范和提醒:为政者也需要“站在田头想问题”,更深入了解一线情况,更重视百姓真切感受,更认真抓好政策落实。

  滴水可见太阳,小变化折射大趋势。当拿到新房钥匙走出蜗居的困难职工脸上绽放笑容,背后是上千万套保障房建设的宏大规模;当来自哈尔滨的游客在海南三亚的医院体验异地结算,背后是覆盖13亿城乡居民的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形成;当广西马山县农村孩子们的饭盒告别黄豆腌菜,背后是惠及2600万人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积极推进……在基层视野的观照中,民生改善的宏观与微观、数字与事实、成效与信心,具有实打实的说服力。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通过基层的民生触角,更能触摸到问题与挑战、变化与期待。城镇化率历史性地超过50%,是一个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指标之一,但进城农民焦灼的“融入城市难”,提出了社会民生的课题;PM2.5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在城市天际线不断延伸的背景下,市民越来越在乎头顶的天空是否湛蓝,表达了对环境民生的关切;文化惠民的议案提案,反映了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们希望“鼓了口袋富脑袋”,凸显了对文化民生的需求。

  百姓对民生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民生改善的内涵越来越丰富,民生领域的任务也越来越艰巨,这既是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中国注解”,也是马斯洛需求曲线的“中国攀升”,更是小平同志“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论断的时代见证。正是在这样的情势下,为政者更需顺应时代要求、对接基层期待。民意民声多样,民生决策不能搞“一言堂”;各地情况复杂,政策执行不能“一刀切”;民生内容有变化,改善民生不能总是“老一套”;新旧难题交织,民生改革不能寄望“一招鲜”。

  从新的民生起点继续出发,我们有理由充满信心。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实现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同步提升”,各地领导纷纷表示“不断满足人民新期待”,彰显了执政者的民生理念;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增速下调、民生工作加速的“一降一升”,今年中央财政预算民生支出普遍呈两位数增长态势,勾勒出清晰的民生路线图。重视民生,体现了党心与民意的强烈共鸣;改善民生,激荡着顶层设计与基层视野的同频共振,这其中蕴藏着民生答卷更加精彩、中国前行更加稳健的底气与力量,正如全国人大代表色珠的感言——“百姓的日子过好了,发展的步伐才能迈得更稳更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