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综述时评 正文
社会事业,政府主导多方参与

  ◆2011年,各级政府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投入,全国财政支出2.82万亿元

  ◆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13848亿元,增长19.8%

  关键词:坚持公益性

  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公众幸福感

  “社会公共事业的建设与投入,政府应当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大头,这是服务型政府的一项主要职责。”山西潞城市店上镇常庄村村委会主任韩长安代表介绍说,山西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已经全面实施,4年投资600亿元,实现了村级广播电视、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项公共设施的乡村全覆盖。

  “我们农民亲切地称这农村十项全覆盖为‘幸福全覆盖’。”韩长安代表认为,政府关注和重视城乡社会公益事业的薄弱环节和空白领域,使公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然而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我国社会事业的建设依然面临公共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部分地区投入不足、配套措施跟不上等问题,公共服务产品提供与社会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今年我在北京一些医院调研时发现,公立医院的产床在去年就已经预定到今年11月份了,一个病房挤8个人,条件比较差。”台盟陕西省委主委马克宁代表介绍说,公立医院收费便宜,但老百姓挂不上号,只能去私立医院。“去年在私立医院生一个孩子3万多元,今年涨到5万多元,剖宫产还要再加2万元,超出了一般家庭的承受能力。”

  马克宁代表认为,养老、公共医疗、基础教育等社会事业还要坚持公益化发展的方向,不能把老百姓都推向社会,政府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

  关键词:发挥市场作用

  吸纳社会资本,提高供给能力

  “当前,西部地区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状况虽然已经开始好转,但从总体上看,基础薄弱、资金短缺依然制约着西部地区社会事业的发展。”新疆水利厅副厅长董新光委员认为,在当前部分地区财政实力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民办教育,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各级各类教育领域。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办医,加快形成对外开放的多元办医格局。

  “以财政投入带动民间资本进入,对做大做强社会公共事业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韩长安代表说,“就拿校车来说,现有财政教育支出还难以达到所有学校都购买高标准的、安全的‘长鼻子’校车,但可以让企业来成立校车营运公司,通过支付租赁费用,来解决校车配备这个难题。”

  中国地质集团公司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崇瑞委员认为,在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社会事业建设领域的过程中,需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的关系。既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不断增强政府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广泛动员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

  韩长安代表介绍说,近年来,在山西,许多民间资本离开能源领域,转向文化旅游建设,其收益也十分可观。政府应坚持“建、管、用”并重,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实现文化资源共建共享。

  关键词:完善配套法规

  出台优惠政策,引导资源配置

  “目前有关民间资本进入社会事业的相关配套政策、激励措施还不到位,需要加快配套法律的立法进程,让社会力量告别‘在真空中摸索’的状态。”韩长安代表建议,通过立法,使得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兴办慈善实体,能够依法享受建设用地、税费、金融等优惠政策和资金补助。

  “有了明确的政策法规,才能解决好公益活动资金募集不规范,社会募捐发起随意性大、运作不够透明、缺乏监督等问题,才能让热心公益事业的团体和个人心中有杆秤,避免负面影响拖累社会公益事业发展。”韩长安代表说。

  董新光委员建议,可以尝试采用特许经营、贷款贴息、投资补助等方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社会事业建设;鼓励有条件的民间资本参与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社会事业机构改制重组;通过依法转让产权或经营权,引导民间资本承接已经建成的政府投资项目。

  此外,还要根据社会需求的变化,以政策引导社会力量调整社会事业投入方向,解决公共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比如,当前我国医疗资源过分向大城市、向少数医院集中的现象比较突出,这是造成老百姓看病难、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因素。”马克宁代表建议,应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社区医院,方便百姓就医。随着社会的发展,以抑郁症患者为代表的精神病人增多,社区精神病院建设不足的问题开始凸显。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关怀事业也应引起关注。“这些事业,都可以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