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每日热点 正文
3月12日热搜词:周小川否认银行暴利 茅台反诘记者

  中新网3月12日电全国“两会”接近尾声,代表委员们继续就多项热点议题发表见解、提出建议。据百度新闻热搜榜提供的数据显示,清理小产权房、千元大钞不发行、周小川否认银行暴利、涨价控烟、茅台反诘记者成为今日网友关注的焦点。

  清理小产权房

  3月1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国土资源部将采取措施,严格防范小产权房的蔓延。

  在过去的多年里,虽然在法律和政策层面,各部门均申明小产权房的非法性,但小产权房的面积却越来越大。

  徐绍史坦言,小产权房由来已久,在大中城市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旅游景区、休闲度假区都有,情况比较复杂。对于今年小产权房的工作,他表示将在调查研究、清理试点和执法监察、严格防范、不让小产权房继续蔓延等方面同步推进。

  对于清理的原则,徐绍史透露,清理会严格保护农民的正当权益,但要依法依规行政,而此次试点是为将来大规模的清理做准备。

  千元大钞不发行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12日表示,中国还没有在近期发行伍佰元或一千元等大额现钞的计划。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工商联副主席宗立成在提案中建议,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面额人民币,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降低货币流通成本。

  她表示,现阶段发行大额现钞会带来三方面问题:首先,大额现钞用在小额交易时较为不便,特别是找零时相当麻烦;其次,大额现钞的使用容易放大伪钞、假钞造成的损失;第三,当前发行大额现钞,容易推高通胀预期,让老百姓担心自己的票子变“毛”了。

  胡晓炼表示,目前,社会上一些推出大额现钞的呼声,主要是基于方便大额支付和货币携带的考虑。而现有的电子支付体系,像银行卡等已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这些要求。

  周小川否认银行暴利

  有观点认为,银行业在中国已成为暴利行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日在记者会上回应称,用“暴利”这个词形容银行业利润有些过分,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银行业系统今年恐怕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

  周小川表示,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的。对银行业的利润,大家要注意观察,可能有多种因素,其中有一种因素是存在很大的周期性。

  他说,西方金融危机出现以来,有很多银行由于自身的问题,特别是资本不足的问题,导致现在不怎么活跃,也不怎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种状况也表明,银行盈利与经济周期的关系比较大。

  涨价控烟

  全国人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1日表示,烟草是否涨价、烟草税费是否上调目前都还在研究之中。

  苗圩指出,烟草价格和所含税费本来就在较高水平,涨价能产生怎样效果还得经过实践检验,希望大家多提意见。

  本次全国两会,一些代表委员的质疑,让“控烟成效”成为各方热议话题。

  日前接受采访时,苗圩曾坦言“控烟”工作有待加强。11日,他再度指出,已注意到社会对于“控烟”的期盼。他表示,中国有3.5亿烟民,如何减少烟民数量以及他们的吸烟量十分关键。

  对于目前各方谈及较多的“涨价控烟”,苗圩指出,烟草税中除了流转税、所得税还有消费税,是否继续涨价、加税还有待研究。

  茅台反诘记者

  上周末,在贵州茅台酒厂举行的“茅台成龙酒”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茅台方面对“三公消费禁喝茅台”提案的看法时,茅台高管刘自力反应激烈,他反问记者: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我们省委书记也说过了,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

  此前有消息称,出厂价每瓶619元、北京零售价最高超过2000元的53度飞天茅台,每瓶平均成本只有40元。

  刘自力对此反问道:“我想问你,一瓶拉菲的成本是多少,你们算过这个账吗……为什么只算茅台呢?”对于贵州茅台销售毛利率过高,刘自力表示:“我也不说(毛利率过高)合理不合理,我们为国家上交了多少税啊!”

  谈及茅台入选胡润奢侈品牌榜一事,刘自力则称:“茅台不是奢侈品,很简单,茅台本身就是中国广大消费者都消费得起的产品,怎么可能是奢侈品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