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正文
浙江省代表委员建言金融体制改革 金融与实业共生共荣

全国政协常委、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总裁张泽熙(左)和张华军委员(右)在讨论金融体制改革。 吴海森 摄

  代表委员名片:

  于辉达: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宗庆后: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

  胡成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立新: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

  浙江日报北京3月13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和实体经济投入不足等问题,我省代表、委员建议,调整银行存贷款利率,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加强对民营实体经济金融信贷支持。

  银行利润——

  逐年攀升为哪般

  银监会2012年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达10412亿元,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同期增长36.3%。

  胡成中委员说,2011年,中国经济领域出现制造业与金融业冰火两重天的情景。金融业红红火火,制造业冷冷清清。原材料价格上升、劳动力成本上涨、融资困难且成本大幅增加,特别是以民营经济为主的中小制造企业,去年经营成本比前年增加近30%。利润严重下滑,亏损面日趋扩大。

  宗庆后代表认为,银行的高额利润既不是因为其管理效率高,也不是因为其创新能力强,而是主要来源于过高的存贷款利息差以及名目繁多的各类收费,这些不仅加重了实体经济中贷款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减少了广大老百姓的实际可支配收入。究其根源,主要是国有商业银行经营目标责任制的考核方法有待改进,设定的利润考核指标过高,导致民营与中小企业贷款困难或融资成本过高。

  李立新委员说,当前,银行业主要收入来源是存贷款利差,自2008年以来,一年期存款与一年期贷款一直保持着3个百分点的利差。就目前体制而言,银行对大企业放款成本低、收益高,对中小企业放款成本高、收益低,因此对企业贷款条件标准多以大中型企业为对象制定,小企业能达标的极少。长期利率管制维持了银行业的垄断利润,造成银行为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动力不足,正规金融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缺位,使得地下金融泛滥。结果,银行利润逐年攀升,中小企业融资却越来越难。

  金融市场——

  结构单一竞争少

  我国企业以向金融机构间接融资为主,长期以来金融资源向大中型企业集中倾斜。全国工商联《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调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90%以上的受调查民营中小企业表示,实际上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全国民营企业和家族企业在过去3年中有62.3%的融资来自民间借贷。在温州地区的调查也显示,大企业贷款发放率达96.5%,分别比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高出21.3和33.1个百分点。

  于辉达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在欧债危机、国家货币政策趋紧及部分客户回款不能如期回笼等严峻形势下,企业承受了巨大的资金压力。本来,企业期望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紧缩,部分节流资金可以流向制造业、服务业等实体经济,也包括非常活跃的中小型企业,从而四两拨千斤,推动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但是,实际情况却演变成银行业的待价而沽,存贷差扩大,收费集体涨价,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更加突出。

  南存辉代表认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关键在于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结构单一,竞争不足。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民营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但小额贷款公司“只贷不存”的政策规定,让小贷公司“有心放贷,无力融资”。温州现有的26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计69.2亿元,贷款余额106.4亿元,仅占全市贷款总规模6433.13亿元的1.6%,改善信贷资金流向的能力非常有限。

  胡成中委员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金融业与制造业是共生共荣的关系,缺少金融支持的制造企业,无法获得长足的发展;同时,金融业也只有与制造业相互促进,才能取得双赢。否则,即使短期内获得了高利润,最终也会失去发展的根基。他建议,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就业的大水库、改善民生的主渠道、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只有制造业真正强大起来,我国经济发展才有良好的基础。制造业的环境如果继续恶化,中国经济发展将会失去基本动力。金融业的高盈利和制造业日益艰难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应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平衡协调。

  信贷资金——

  投向实体是正道

  宗庆后代表认为,要采取措施改进、完善对银行的约束与激励机制,以平衡各方利益,推动银行为经济建设服务。要降低银行贷款利率,让利给企业;减少个人业务服务性收费,让利给老百姓。要解决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首先银行不要将盈利目标定在非常不切实际的高收益、高利润上,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和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其次要重新构建银行业与实体经济之间的互动关系,银行利润要建立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最后要逐步放开对存贷款利差的管制,渐进式地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增强整个银行业的竞争力。

  于辉达代表说,企业在实际贷款业务中,出现了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特别是银行存贷款利率管理方式不一致,基层银行在实务中对贷款利率有很大的上浮空间。而存款利率则完全按照人民银行确定的利率实行,造成实体企业承受的利率差扩大,同时也导致企业将资金投向其他诸如理财、证券、民间融资等风险较大的领域。当前频繁发生的民间借贷、非法集资风波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建议在实行贷款利率总体控制的同时,进行分行业指导,避免银行哄抬利率、集体涨价或通过其他中间业务的形式收取各种额外费用。同时要与国际市场接轨,统一利率管理制度,适当缩小法定存贷利率差,存款利率实行市场化管理。

  南存辉代表建议,以创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放开金融业对民营资本的机构准入,依法成立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对推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引导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落实“新36条”,放活民间资本,支持民营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允许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成立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按照公司法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民主管理,依法纳税”,由当地龙头民营企业发起和控股,吸纳民间资金,其经营管理由银行自主决定,体现民有、民治、民责、民益四大特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