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分配制度改革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扩大消费先要增加收入

  【镜头】

  “如果把前几年外贸发展比作快跑,现在只能算慢走了。”在广东东莞市的盛发制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银兴说道。一些外贸企业反映,现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波动,出口企业遭遇双重挤压。昔日“企业随意挑人”的局面已一去不复返了,求职者对工资待遇、企业环境、发展空间的要求更高了。

  从“十一五”期间平均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到2011年9.2%的增速,我国经济增长开始出现放缓趋势。7.5%,无疑是今年两会上最受关注的数据之一。快速奔跑的中国放慢脚步,让很多人开始担心,中国经济将会步欧美国家后尘,出现滑坡。2012年,中国经济真的会硬着陆吗?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会有怎样的“妙方”?

  经济增速预期目标8年来首次调低

  从2005年起,我国每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都定在8%左右,今年是8年来首次调低。有人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出现滑坡的信号,也有人说,目标相比去年的实际增速过于保守。

  究竟该如何看待目标调整?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定为7.5%,是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基础上作出的主动科学调整,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了9.2%,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但是,亮丽的成绩单背后,却是新一年更为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国际上,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又遭遇欧债危机日趋恶化的新冲击,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继续下行压力不减。国内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很突出,农业继续稳产增产难度增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适度调整经济增速,有利于稳定和控制物价,有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今年工作重点

  经济发展,内需为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扩内需,何处着手?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投资率高,消费率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姚景源认为,扩大消费需求,首先要增加居民收入。“只有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同时构筑牢固的社会保障安全网,消费增长才有坚实基础。”

  扩内需,保持合理投资规模也是必要的。未来投资仍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但必须把重点转到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上来。同时,也应积极寻找新的投资领域。

  扩内需,还必须稳定好外需。有关专家指出,稳外需,不仅要努力稳数量,更要优化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不仅要稳住传统产品的出口,更要拓展新产品出口。

  “脱实向虚”影响国民经济健康运行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关键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防止太阳能、风电设备制造能力的盲目扩张。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调结构必须有扶有控,这样才能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基础,筑牢这个根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才有可能实现。近年来,由于资金困难、外需低迷等原因,一些实体企业纷纷放松主业,转向炒作房地产和民间借贷市场。“脱实向虚”苗头的出现,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

  “目前实体企业的税负仍然偏重,贷款难问题比较突出。”姚景源认为,要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充分利用财政、税收等调节手段,帮住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时,发展实体经济也必须同步调结构、上水平,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坦陈,2011年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完成。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认为,没有全部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最根本在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没有到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此,相关专家建议,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通过经济、法律等手段,让减排真正成为地方、企业的自愿选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分工
·政府工作报告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